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上海正式解封 學者:中國民間消費復甦恐加劇全球通膨

  • 時間:2022-06-01 11: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上海正式解封 學者:中國民間消費復甦恐加劇全球通膨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資料照片/RTI)

中國上海今天(1日)正式解封,供應鏈恢復運作。學者指出,正值全球通膨壓力高漲之際,中國陸續解封後,當地民間消費需求可望回溫,卻也可能因此惡化通膨壓力。至於台商供應鏈,學者表示,恢復情況有待觀察,且後續中國防疫政策的不確定性,仍可能加劇供應鏈瓶頸。

歷經兩個多月封城封控,中國上海1日正式解封,全面復工,先前受衝擊的供應鏈終可恢復運作。不過,根據外媒報導指出,當地餐廳用餐仍遭禁止,商店恢復75%的營業能力。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表示,中國封城、封控衝擊最大的不是當地投資與出口,而是民間消費,如今上海解封,中國第三季民間消費可望止跌回升,有國際預測機構就預估可達5%;不過,由於全球正歷經嚴峻的通膨考驗,中國民間消費復甦,卻也可能讓全球通膨惡化。他說:『(原音)其實是值得關注的就是說,他解封、他需求恢復之後,他對這種原油、原物料到需求增加,會不會進一步惡化通膨,是要關注的。』

至於台商供應鏈復工,邱達生認為,上海為汽車、製造、半導體重鎮,解封後相關零組件供應有望恢復,且對我國外銷訂單的影響也可望緩解,但是台商先前受影響的產能能否藉由加班趕工順利補足,還要再觀察,且封城造成的缺櫃問題,恐怕也不是短時間內可以迅速恢復的。

邱達生強調,中國疫情是否反覆爆發、官方堅持動態清零的防疫政策,仍是台商供應鏈運作的不確定因素,須持續留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