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呼喚自由之後》安華托帝‧博格達

  • 時間:2022-06-02 13: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呼喚自由之後》安華托帝‧博格達
維吾爾族醫生安華托帝

央廣長期以來關注中國民運人士動態,自2021年起與我們之間影像製作公司合作拍攝【呼喚自由之後】中國民運人士訪談暨影像紀錄片,以訪談方式記錄還原10位民運人士從參與、受迫害到流亡的心路歷程。

【呼喚自由之後】影片中10位受訪者包括八九學運學生領袖之一的王丹、胡平、萬潤南、蔡崇國、艾未未、周鋒鎖、華澤、燕鵬、維權律師滕彪及揭露中國活摘器官的維吾爾醫生安華托帝。

10支系列影片自即日起,每周一及周四於央廣官網陸續上架播出,邀請您一起看見10位民運人士爭取自由的生命故事。

【呼喚自由之後—安華托帝‧博格達】

「95年那個事情,從理論上講,應該是我殺死了那個人…」親身經歷過活摘器官的維吾爾醫生安華托帝嘆了一口氣,西山刑場血淋淋的往事彷彿又浮現腦海。

當時中共的洗腦教育告訴他,眼前的死囚是偉大祖國的敵人,所以這麼做是應該的。「我們就直接出生在那個洗衣機裡面,然後把我們的頭腦給洗得乾乾淨淨的。」然而罪惡感卻始終如影隨行,2009年安華托帝選擇不再沉默,在一場新書發表會上親口揭露中共的邪惡暴行。

原本在烏魯木齊擔任腫瘤外科醫生的安華托帝,曾經冒險協助英國媒體在新疆拍攝紀錄片《絲綢之路上的死亡》,揭發中共在羅布泊進行核子試驗而導致當地居民大量罹患癌症,「其中有些核彈(幅射劑量)比在日本爆炸的原子彈要強三百倍」。

拍完紀錄片之後,安華托帝在中國已無容身之地,他不得不選擇離開;當火車穿越中蘇邊境,他誓言:「我一定要讓你知道這個漏網的魚有多大!」

安華托帝做到了,流亡英國之後他持續向世人揭發中共諸多不人道的罪行,並在國際上長期為維吾爾族的人權議題發聲。

為維族的民主自由挺身而出,安華托帝如何定義「自由」二字?「自由不是絕對的,不是說你想幹什麼你就能幹什麼....超出它或者是達不到它,都會離開自由的界線。」他堅定的說:「自由它不是最好的,但是沒有自由是萬萬不能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