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啟動 鄧振中:盼能簽署一項或多項協議 (影音)

  • 時間:2022-06-01 21: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啟動 鄧振中:盼能簽署一項或多項協議 (影音)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啟動,雙方預計6月底在華府召開第一次會議。(行政院提供)

政務委員鄧振中今天(1日)和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副代表畢昂奇(Sarah Bianchi)會談,雙方宣布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就11項議題進行談判,以便未來獲得高標準、具有經濟利益的貿易協議,6月底將在華府召開第一次面對面會談。鄧振中表示,這是台美的新互動模式,他已經等了30年,希望在雙方同意狀況下,簽署一項或多項貿易協定。

政務委員鄧振中1日晚間和美國貿易代表署副代表畢昂奇視訊會談,雙方宣布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以具體的方式來深化台美的經貿關係。鄧振中表示,雙方將啟動貿易談判,以便未來獲得高標準、具有經濟利益的貿易協議,未來台美將就貿易便捷化、法規制定、農業、反貪汙、中小企業、數位貿易、勞工、環保、標準、國營企業、非市場經濟等11個議題展開談判,台美並約定6月底在華府舉行第一次會談。

鄧振中表示,這項倡議是台美經貿發展的歷史性突破,在美國總統拜登並沒有授權關稅減讓談判下,此倡議重點是利用堆積木的方式推動協議簽署,未來時機成熟時,將有機會完成台美貿易協定。鄧振中也表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包含了印太經濟架構(IPEF)4個支柱的內涵,跟台灣爭取加入印太經濟架構並行不悖。鄧振中說:『(原音)在印太經濟架構裡面有4個支柱,這個倡議包含IPEF底下貿易支柱的所有內涵,而且也觸及其他3項支柱,例如供應鏈、減碳、反貪污部分內容,所以除了這個倡議以外,台灣因為在IPEF其他3個支柱方面,都已經跟美國有相當合作關係。』

鄧振中表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啟動後,希望在台美雙方同意狀況下,簽署一項或多項貿易協定。鄧振中說,他已經等了30年,希望利用一個談判機制跟美國建立更密切的關聯,倡議的目標就是為了安排談判機制,建立可長可久的台美經貿關係;這也是之前所說的台美之間互動的新模式,而且更密切、更有實質內涵。

鄧振中也說,未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仍會繼續存在,但「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是目標更明確的談判機制,TIFA架構下的某些項目可能也會移到倡議下談判。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國際局勢變化迅速,台灣擁有半導體高科技,是美國最可靠的夥伴,很高興跟美國展開倡議,也希望為印太經濟合作形成示範效果,也有助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和IPEF。

相關留言

台美啟動貿易倡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