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傳中國003航母6/3將下水  電磁彈射系統成焦點

  • 時間:2022-06-02 08:38
  • 新聞引據:、明報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傳中國003航母6/3將下水  電磁彈射系統成焦點
繼遼寧艦、山東艦航母之後,中國第三艘航母正在上海江南造船廠全力趕工建造。根據衛星影像顯示,中國海軍003型航空母艦已接近完工。(圖:翻攝自Google Earth)

香港明報報導,中國第三艘航母近日再傳新消息。中國大陸有自媒體於5月17日發文,稱該003型航母或於6月3日下水。上海江南造船廠所在地崇明海事局5月27日發出通告,從5月30日起為「新船下水」管制3、4號船塢海域,作業拖帶船隻達十餘艘,被外界視為是003航母下水做準備。

目前暫稱為003的中國最新一艘航母,有網民猜測或命名「江蘇號」,官方此前在4月23日解放軍海軍建軍73周年前夕,隱晦地透過宣傳片曝光,當時外界判斷其建造工作已進入收尾階段。但因上海等地此後爆發本土新冠疫情,導致003航母延遲交付,原定下水計劃亦被拖延。

會否搭載電磁彈射系統成焦點

不過,官方正追趕進度。近期有商業衛星圖像顯示,包括江南造船廠在內的幾座中國船舶集團船廠4月下旬已恢復造船作業,4000名員工的江南造船廠正忙於趕工。當下,除3套電磁彈射系統仍由覆蓋物遮蔽,003航母其餘艦體模塊目前已近完工。而外界認為,若官方料真選擇6月3日端午節這天讓新航母下水,意圖或與傳統文化中的「求吉利」不無關聯。據崇明海事局發出的通告,003航母料將於本周在江南造船廠下水。

對電磁彈射系統的研發使用,是003航母吸引外界廣泛關注的亮點之一。助力艦載機起飛、縮短滑跑距離的彈射器裝置,一直以來都是航母研發建造的核心模塊與技術難點。作為「001」、「002」代的遼寧號和山東號航母,兩者的艦機發射系統是依靠滑躍式的甲板,而不是目前被他國廣泛使用的蒸汽彈射器,這帶來浪費燃料、削弱戰鬥機有效載荷等諸多缺陷。

而造價昂貴、佔據空間和浪費淡水的蒸氣彈射器也並非未來發展趨勢。美國、中國競相研發的類似磁浮列車原理的新式電磁彈射器,因能有效降低維護成本、提升航母自動化程度、減少對飛機的結構傷害等,而取代蒸汽彈射器成為最新的技術範式。

學者:不必憂慮跳過舊有技術

目前被認為採用電磁彈射系統的航母,在全球只有兩艘。一為正於大西洋海域密集訓練的美國福特號,二為中國的003航母。美軍已在電磁彈射的研發上遇到諸多技術困境,福特號甚至因此延遲完工下水,故003航母的電磁彈射狀况受到外界注視。

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表示,不必為中國建造003航母選擇跳過主流蒸汽彈射器,而配備技術前沿的電磁彈射器的這種「大躍進式」行為過度憂慮,稱這一技術取向正確,且已取得部分技術優勢,「即便退一萬步講,如試航時電磁彈射器有不盡人意之處,以中國的技術儲備,再用回成熟的舊式裝置亦非不可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