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六四藝術展台北開幕 恥辱柱雕塑家盼遍地開花

  • 時間:2022-06-02 09:2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六四藝術展台北開幕 恥辱柱雕塑家盼遍地開花
丹麥藝術家高志活(Jens Galschiot) 作品「恥辱柱」(國殤之柱)的3D列印重建版,將於4日的「六四」晚會上揭幕。圖為「不默而生:抵抗的轉喻 六四三十三週年跨境藝術展」上的縮小版。 (圖:中央社)

公民團體1日舉辦六四事件33週年藝術展,展出「恥辱柱」作者高志活、中國異議藝術家巴丟草和香港藝術家黃國才等人的作品。高志活盼藉3D列印,讓恥辱柱在全球遍地開花。

「六四」33週年將屆,華人民主書院協會等人權團體1日在中正紀念堂中央通廊舉辦「不默而生:抵抗的轉喻  六四三十三週年跨境藝術展」開幕式。

華人民主書院協會理事長曾建元說,本次展覽邀請不同國家、不同形式的藝術家參與,表達對創作自由的支持。

他說,受香港國安法影響,台灣今年只能孤獨地在華人社會中舉辦「六四」晚會,因此希望透過一系列紀念活動,讓香港的精神,和嚮往自由的靈魂一同來到台灣。

本次晚會將揭幕以3D列印重建的丹麥藝術家高志活(Jens Galschiot) 作品「恥辱柱」(國殤之柱)。這座原置於香港大學校園的7公尺高雕塑,去年底被港大校方移除。

高志活在會中透過視訊表示,「恥辱柱」遭拆除後,仍被藏於香港,他曾聯繫多家貨運公司希望將作品運出,但廠商卻都擔心觸犯國安法,不敢接單。

他說,自己已將「恥辱柱」的3D列印檔案版權公開,希望藉此能讓它在包括香港和中國的全球各地「遍地開花」。

高志活強調,藝術家在威權大國前看似渺小,但若團結起來,仍能展現大力量。

香港藝術家黃國才也在現場展出自己2019年在香港參加「反送中」遊行的行為藝術裝扮,以及作品「進擊的共人」。他去年為尋找100%的藝術表達自由,決定自我流亡。

黃國才說,藝術就像個時空膠囊,能保存當下的時代氛圍,留存歷史。「六四」時,即便學生創作的民主女神像在天安門上立足時間不久,但透過傳媒和各種藝術品的紀錄,卻永存世人記憶,並啟發了「反送中」等抗爭。

策展人雪克也介紹了中國海外異議藝術家巴丟草的作品「醬油彈」。她說,巴丟草以亞洲文化符號醬油的瓶罐製作汽油彈,並塞上了象徵「五大訴求」的工作手套,傳達對香港的支持。

另外,藝術家林子寧也在現場表演行為藝術「我是台灣人」,在她講述歷史提到「台灣」兩字時,會遭觀眾阻止,同時自己刺破身上的血袋,以傳達被「禁語」的痛苦。

本次展覽時間為6月1日至12日,室內展場中央通廊展出藝術家作品,室外展場民主大道上則展出重建的「恥辱柱」,和模擬中國「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的密室逃脫體驗。

相關留言

六四事件33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