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漢文化強權與種族滅絕 (上)

  • 時間:2022-06-02 10: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漢文化強權與種族滅絕 (上)
中共為落實漢化政策,逼迫新疆維族過春節。(圖:取材自RFA資料照片)

最近,一系列的「新疆警方檔案」被駭客組織獲取並由人權組織公開,其中內容包括當局登記大量維吾爾人被拘押的個人信息、照片、高層的指令、簡報和警察工作報告。事件令維吾爾族懷疑面臨種族滅絕一事再次擺上國際檯面,各國政治領袖再一次嘩然於中國種族滅絕的行徑。

種族滅絕對於一生均處於和平時代的人來說或許十分陌生,但是對於處於納粹德國的猶太人,甚至現在新疆的維吾爾族,均是切身的痛苦。種族滅絕,是指意圖全部或部分消滅一個族群、國族、種族或宗教團體的行爲。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的CPPCG條約對種族滅絕行為定義如下:

蓄意全部或局部消滅某一國族、族群、種族或宗教團體,犯有下列行為之一者:
    殺害該團體的成員。
    致使該團體的成員在身體上或精神上遭受嚴重傷害。
    故意使該團體處於某種生活狀況下,以毀滅其全部或局部的生命。
    強制施行辦法,意圖防止該團體內成員生育。
    強迫轉移該團體之兒童至另一團體。

由近年來流出的各式文件可見,中國對於維吾爾族人的迫害絕對符合國際上對於種族滅絕的定義。但筆者是次想探討的,不只是對於維吾爾族的種族滅絕,而是在中國歷史中,被稱為儒化或漢化,實質對其他民族用文化手段作出的種族滅絕。

漢化是指將其他非漢族的語言或文化,同化成為以漢族為主體的中華文化。漢化在悠長的中國歷史上並不鮮見,在古代史而言,其中一次最早的漢化為兩晉時期入主重要的胡族,其中包括著名的孝文帝漢化政策,當中有改胡姓、禁胡服、禁歸葬、尊儒學等崇漢抑胡的政策。而在明代,亦有類似政策以減輕其他族群於明代的影響;在清代,滿清政府甚至主動推行在自己文化族群中的漢化,以便更好對清朝作出管治。在東亞的一些古代附屬國如朝鮮、越南等,他們都同屬漢字文化圈,中國的語言和文化對這些國家亦有深刻的影響。

我們在接觸這些古代史時,有時未必會以現代的普世價值觀來審視歷史事件。所謂的漢化,不就是另類的文化滅絕嗎?無論在位者是否本族人,他們所推行的政策的確不斷削滅其中弱勢文化,並對其中內容的破壞和侵吞。你何時見到過一位姓紇骨或是尉遲的人?你知道滿人只剩下了五十幾位族人能說滿語嗎?我們綜觀中國,不說漢語的族群到底還剩多少?

這些都是在歷史長河中,以漢化的美名和大中華思想,強制將一件件文化滅絕事件包裝成推廣漢文化和儒家思想的美麗謊言。而我們作為現代的中華文化傳承人,是否應學會從歷史中反思自己,正視曾經我們流傳下來中的歷史事件中,學習不要犯下同樣錯誤?

我們看完古代史後,也應該審視兩岸三地的現代史對非漢族族群的同化和迫害。

延伸閱讀

漢文化強權與種族滅絕 (下)

作者》阿朵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