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企業界盼經濟防疫鬆綁別再拖 籲商務入境比照0+7

  • 時間:2022-06-02 11: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企業界盼經濟防疫鬆綁別再拖 籲商務入境比照0+7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與企業界代表2日舉行記者會,質疑政府未掌握企業商務旅行鬆綁的迫切需求。(翻攝自邱顯智臉書)

6月起入境旅客開始採用唾液篩檢新制,不過,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與企業界代表今天(2日)舉行記者會,質疑政府未掌握企業商務旅行鬆綁的迫切需求,仍把返台入境的國人視同確診者實施「7+7」隔離政策,呼籲應讓商務入境盡快比照「0+7」。對此,經濟部表示,目前持續徵集企業界意見,相關意見彙整後會送交指揮中心做整體考量。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前往桃園機場視察時表示,自6月1日起入境旅客只需進行唾液篩檢就可離開機場,不用再等待核酸檢測(PCR)結果,現正逐步進入正常生活的最後關鍵階段。

不過,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行動時代副秘書長李兆立與企業界代表舉行記者會,質疑入境採唾液篩檢早已在做,但在本土確診病例數遠高於境外移入病例下,政府卻仍把返台入境的國人視同確診者實施「7+7」隔離政策,沒有真正掌握企業商務旅行鬆綁的迫切需求。

李兆立列舉韓國、德國、新加坡等國的作法指出,多國採行只要接種滿疫苗,入境採檢陰性就免隔離,大大加速經濟生活的恢復。他建議台灣可以鎖定「低風險、高需求」的入境人士優先放寬,針對高中低風險有不同的規定,避免錯誤的居留政策干擾商務需求。李兆立說:『(原音)日本的作法,高中低風險都有不同的規劃,基本上原則都一樣,只要你接種好疫苗、落地採檢部分是OK的,你短時間就能離開機場,做你該做的事,不要再隔離不用再3+4或7+7,這有助經濟生活的恢復,其實這些國際案例都歷歷在目,其實這些經驗很值得參考。』

醫療器材公司負責人李老闆也現身說法,他強調自己過去一年需要出國洽公24次,就算現在剩下3分之1的次數,出國8趟返國竟然要隔離2個月。他直言自己不是去旅遊而是公務,返國的第二天隨即上班,但現行把出國返台者視同確診者的隔離政策,讓他不能接受。李老闆說:『(原音)那已經不是7+7,我今天從日本回來是視同確診者,這是什麼政策?我覺得這對我來講是種侮辱。』

經濟部國貿局副局長李冠志則回應指出,2年多來防疫政策持續修正檢討,除了考量產業界,也要考量國內社會各種生活的層面以及醫療的量能。李冠志表示,目前已持續透過公會搜集意見,徵詢各界看法,隨著疫苗施打普及,會繼續討論商務人士入境放寬的可能性,也會把企業界的意見完整轉達給指揮中心,以作為政策調整的考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