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頻道區塊化爭議大 衛星公會「共好五贏」遭質疑

  • 時間:2022-06-02 12: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頻道區塊化爭議大 衛星公會「共好五贏」遭質疑
示意圖。(pixabay圖庫)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2日)召開「數位有線電視頻位區塊化及編碼機制」公聽會,針對有線電視從2碼轉型到3碼的方案,聽取各界的意見。不過會中包括「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以及頻道業者都針對「衛星電視公會」提出的「共好五贏」方案提出質疑,認為只是「獨好獨贏」、維護既有業者的利益。

針對有線電視萬年頻道爭議以及現有新聞頻道區塊明顯不足等問題,NCC日前擬定3碼頻道區塊劃分原則,同時彙整3大轉型方案,包括「頻道雙載」過渡方案、「一次轉型到位」方案,同時併陳衛星公會提出的「2碼+3碼 共好五贏」方案,並於2日召開公聽會,聽取各界意見。

會上3名專家學者包括政大教授王立達、副教授曾國峰以及實踐大學副教授陳錦烽都一面倒支持「一次轉型到位」方案,認為另外兩案都無助未來的頻道區塊化發展。

不過衛星電視公會祕書長陳依玫則嚴正聲明,時空已經劇變,面對現在的數位匯流,有線電視真正面臨的問題是資源太少,而非位子如何安排,因此堅決反對3碼雙載方案,以免在版權費未增加的情況下,頻道數量暴增,導致產業崩盤。她說:『(原音)那我們的具體建議就是:堅決反對NCC的3碼雙載方案,這是集體的毀滅,會導致產業崩盤,因為關鍵的資源太少;建議採用本會的「五贏共好」方案,就是如果你在2碼沒有辦法得到滿足的服務,你可以在3碼的部分,我們來開闢一個新天地,好不好?你有需要的觀眾、你付費嘛!那你付的費用80%都可以落實到頻道的手上去做內容,頻道商也可以因此而得到新的收入。』

但是華人衛星網路公司法務代表郭聯彬則指出,頻道區塊化可掃除現行有線電視新進業者的進入障礙,尤其既有頻道雖有300個,但民眾習慣收視的只有70、80個,這70、80個頻道有如在大馬路開店做生意,其他頻道業者只能擠在巷子裡開店;批評衛星公會的「共贏」講得好聽,其實是在維護大馬路上80個業者的既有利益。

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秘書長彭淑芬也質疑衛星公會的「共好五贏」,實質上是「獨好獨贏」,同時認為「共好五贏」有廣告之嫌,不應採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