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啟動 蘇貞昌:彰顯彼此為優先戰略夥伴 深具重大戰略意涵

  • 時間:2022-06-02 13:0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啟動 蘇貞昌:彰顯彼此為優先戰略夥伴 深具重大戰略意涵
行政院長蘇貞昌主持院會。(資料照片/行政院提供) (圖:中央社)

台美達成共識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2日)在行政院會裁示,這項倡議具有重大戰略意涵,也是深化台美經貿關係的重要進展,各項議題如進一步完成談判,可以加速簽署貿易協定。蘇貞昌表示,台灣在全球供應鏈具有關鍵地位,請各部會持續努力,創造與價值理念相近國家更多層次的緊密合作關係,台灣才能為印太地區穩定繁榮做出更大貢獻。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啟動,將就11項議題展開談判,雙方約定6月底在華府舉行第一次會談。

行政院長蘇貞昌2日在行政院會裁示,台美啟動貿易倡議是突破性進展,政府解決許多障礙才達成這樣的目標,例如開放符合國際標準的萊劑豬肉進口和開放福島食品。蘇貞昌表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是台美互動新模式,各項議題如進一步完成談判,可以加速簽署貿易協定,也有助於台灣加入區域經貿組織。政務委員、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轉述說:『(原音)這次嶄新的倡議不僅為簽署台美經貿協定擘畫完整路徑圖,有助台美發展出更全面、實質、領先,而且可長可久的經貿夥伴關係。對於台灣爭取加入CPTPP,以及印太經濟架構IPEF等區域經貿整合機制有很大助益,也再次彰顯台美互為彼此優先貿易夥伴,深具重大戰略意涵。』

蘇貞昌也表示,台灣在全球供應鏈中具有不可或缺的關鍵地位,也使美國意識到必須強化與台灣的經貿連結,才能鞏固全球供應鏈韌性與安全,而台灣處在對抗獨裁政權的民主自由陣線最前線,在俄烏戰爭下,台灣全球戰略地位重要性更加明確。蘇貞昌表示,面對獨裁霸權國家,民主陣營都有共識團結反制,彼此要積極合作;他請各部會創造與價值理念相近國家更多層次的緊密合作關係,台灣才能為印太地區繁榮穩定做出更大貢獻。

相關留言

台美啟動貿易倡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