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政院: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非空中樓閣 對國安有重大幫助

  • 時間:2022-06-02 13: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政院: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非空中樓閣 對國安有重大幫助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2日表示,台美經貿關係的推動跟深化,對國家安全防護有重大幫助。(翻攝自行政院Youtube頻道)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啟動,但在野黨立委有不同看法,認為政府應拿出具體方案。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天(2日)表示,若能持續推動,希望能達到台美貿易協定簽署目標,「不會是空中樓閣,已經踏上第一階」。羅秉成也說,台美經貿關係的推動跟深化,對國家安全防護有重大幫助,兩者密切相連。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啟動,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表示,台灣未被納入印太經濟架構(IPEF)的真正原因還沒被看到,他認為政府要有具體方案,不要只是口號。

政務委員、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2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包含了IPEF的重要因素,希望促成與美國的一個或多個協議,包括BTA。羅秉成表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是高標準的經貿談判,如果持續推動,盼能達成簽署台美貿易協定,「不會是空中樓閣,已經踏上第一階」。羅秉成說:『(原音)因為他是一個高標準的經貿談判,那這個談判如果能夠持續推動的話,所謂能夠達到台美貿易協定的簽訂,不會是空中樓閣,已經是踏上第一階了。踏上第一階持續進行相關談判作為,早日達成跟美國深度經貿關係的交流,這無比重要。』

對於台美的重大經貿進展,外媒解讀這是美國在對抗中國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羅秉成表示,台灣對參與國際經貿態度開放,且願意朝接受高標準的國際貿易規範前進;他說,台灣跟國際關係越緊密,國家防禦才能更穩固。羅秉成呼籲,「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是經貿議題,希望第三方不要有過度的政治干擾。

羅秉成也表示,台美經貿關係提升有助於穩固台海安全,台美經貿關係的深化對國家安全防護有重大幫助,也對亞太地區和平穩定有幫助,兩者密切相連。

相關留言

台美啟動貿易倡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