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推區域貿易安全協議 薩摩亞:區域須先討論

  • 時間:2022-06-02 13:5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中國推區域貿易安全協議 薩摩亞:區域須先討論
南太平洋島國薩摩亞總理馬塔法(Fiame Naomi Mata'afa)。(資料照/AFP)

南太平洋島國薩摩亞總理馬塔法(Fiame Naomi Mata'afa)今天(2日)表示,太平洋島國領袖同意,在做出任何決定之前,中國大規模的貿易和安全協議方案必須先在區域會議上進行討論。

在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從上週展開區域訪問之前,北京官員已提出一份中國與10個島國之間的協議草案,內容涵蓋警務、安全、漁業、數據和自由貿易區。

這份文件引發部分太平洋國家對其安全提案的擔憂,而把他們的經濟與北京進行緊密連結,也可能會引發與美國及其盟國的摩擦。

由王毅主持、與10位太平洋島國外交部長在斐濟舉行的線上會議,同意推遲對這項提案的審議。

薩摩亞總理馬塔法今天表示,薩摩亞擔心太平洋島國之間無法自己先就中國的提案進行討論。

馬塔法今天在與訪問薩摩亞的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一同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被召集起來進行這項討論,並預期會出現一個全面性的決定或結果,這是我們無法同意的事情。」

馬塔法指出:「我認為這個區域已經得出這樣的結論,也就是我們需要在區域集團下舉行會議,來評估我們的發展夥伴向我們提出的任何提案。」

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是這個主要的區域集團,其中包括與台灣有正式外交關係,而與北京沒有外交關係的成員,並且也包含澳洲和紐西蘭。

澳洲、紐西蘭和美國都對中國在太平洋島國尋求安全和警務存在上,日益獨斷的行為表示關切。這個區域具有戰略軍事的重要性。

黃英賢說,澳洲「將區域安全視為太平洋大家庭的問題」。

在王毅訪問的幾天後,黃英賢3日將前往東加傳達一項訊息,也就是澳洲新政府致力於對氣候變遷問題採取更多行動。太平洋島國表示氣候變遷是他們最大的安全挑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