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躲制裁花招!俄油疑經印度「洗產地」精煉變身再製品輸往歐美

  • 時間:2022-06-02 16:28
  • 新聞引據:採訪、華爾街日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躲制裁花招!俄油疑經印度「洗產地」精煉變身再製品輸往歐美
僅管歐美對俄羅斯石油祭出制裁,但俄油正透過轉手印度進行精煉再製過程,再輸出至歐美國家。(示意圖 / 取自Pixabay)

歐盟才剛剛通過對俄羅斯原油實施最嚴格制裁,並要求歐洲保險公司不得承保俄國輸油保險。不過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華爾街日報》報導,俄油正以另一種方式流入歐洲與美國市場。報導指出,透過市場數據與觀察發現,印度煉油公司透過進口便宜的俄油進行精煉,將俄油混合在汽、柴油與化學品中,再出售到歐美國家。

《華爾街日報》報導,近期航運商與煉油商正透過掩蓋來源,將俄油推向市場,據資料顯示,部分由俄羅斯原油製成的燃料,上個月已經出貨到紐約和紐澤西等地。報導指出,觀察航運紀錄與能源研究智庫分析發現,這些貨物是透過蘇伊士運河和大西洋,從印度煉油廠運來,而這些煉油廠一直是俄羅斯石油的大買家。

報導指出,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遭到美國與歐盟制裁之後,許多貿易商正努力掩蓋來自俄羅斯的油源,而俄油則被掩蓋在汽油、柴油和化學品等混合精煉產品中。 

印度進口俄油數量飆數十倍

此外,俄羅斯石油也在海上進行船與船之間轉移,這種情況經常可以在遭到國際制裁的伊朗和委內瑞拉石油上看到,航運公司透露,這種轉移方式經常可以在地中海、西非和黑海沿岸看到,然後把石油運到中國、印度和西歐。

《華爾街日報》指出,由於俄羅斯石油給予高額折扣,以俄國烏拉爾原油每桶價格便低於布侖特原油高達35美元,根據商品市場數據公司Kpler數據顯示,自俄烏開戰以來,印度從俄羅斯進口的石油量已飆升至每天80萬桶,而過去每天約3萬桶。

另一方面,觀察Kpler數據也顯示,印度能源龍頭信實工業旗下擁有的一家煉油廠Reliance,光5月購買的俄羅斯原油數量是開戰前的七倍,佔其原油總購買量達五分之一,而Reliance承租一艘用來運送烷基化物(汽油的成分之一)的油輪,在4月21日從印度錫卡港出發後,已在5月22日抵達紐約港並卸貨。

美原產地定義限25%以上成漏洞

能源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師米力維塔(Lauri Myllyvirta)認為,可能的情況是Reliance購買了折扣後的俄羅斯原油,經過精煉之後在短期市場上出售這些精煉過的產品,並找到了美國買家。

此外,報導還指出,美國三月開始禁止從俄羅斯進口原油、石油產品、液化天然氣和煤炭,但燃料通常由柴油等不同產品的混合物製成,而美國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並未明確將原油精煉成汽油或柴油等產品定義是否屬於這一排除範圍。

報導指出,自烏俄戰爭開始以來,印度的成品油出口在廉價的俄油供應推動下急劇增長。每日發往歐洲的發貨量增加了三分之一,發往美國的每季度發貨量增加了43%。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