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羅斯主權債恐違約 我1家壽險業5月未收到債息

  • 時間:2022-06-02 18: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俄羅斯主權債恐違約 我1家壽險業5月未收到債息
金管會指出,國內有1家壽險公司沒有收到俄羅斯政府應該在5月底支付的美元計價公債利息。(圖:Pixabay)

從烏俄戰爭開打以來,俄羅斯所發行的美元主權債是否會違約就成了國際市場關注的焦點。金管會今天(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根據壽險公會的最新統計調查結果,截至6月1日,國內有1家壽險公司沒有收到俄羅斯政府應該在5月底支付的美元計價公債利息,目前業者也正積極和保管銀行聯繫了解狀況,但尚未明朗。

從烏俄戰爭開打以來,俄羅斯所發行的美元主權債是否會違約成了國際市場關注重點。美國財政部在美國時間5月24日又發布一項最新決議,宣布從25日凌晨起,將不再延長原本允許俄羅斯透過美國銀行系統向債券持有人支付本息的豁免措施。紐約時報指出,此舉也代表,俄羅斯將無法償付數十億美元的外債和利息給外國投資人。

俄羅斯的債券真的會違約嗎?根據台灣壽險公會統計,截至1月底止,國內保險業者共有1300多億元的俄羅斯債券部位,台灣的新興市場債基金投資人,也有許多帳上都有俄羅斯公債。

金管會在4月時根據壽險公會的統計,當時台灣國內有6家壽險業者都沒收到俄羅斯政府的公債利息,儘管後續有拿到款項,不過,到了5月底,又有1家沒有收到。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說:『(原音)根據公會統計調查結果,截至6月1日,有1家公司沒有收到俄羅斯政府應該在5月底支付的美元計價的公債利息。業者已經有跟保管銀行了解,目前具體的情況尚未明朗,後續會和相關的保管銀行確認相關的程序。』

金管會也表示,未來俄羅斯債券違約如果持續惡化,國內壽險業者無法收到債息,就必須自我評估要如何改善。根據規定,各壽險公司就各種資金運用,倘若因為投資因素所導致的避險,公司要依照規定是否可以在後續6個月的期限改正,如果沒有辦法的話,稽核部門需要予以追蹤,如果仍沒有辦法在6個月內改善,就要呈報主管機關,提出說明和改善計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