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啟動 台灣首成美貿易最高級夥伴

  • 時間:2022-06-02 18: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啟動 台灣首成美貿易最高級夥伴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啟動,雙方預計6月底在華府召開第一次會議。(行政院提供)

台灣宣布與美國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就11項議題進行談判,以便未來獲得高標準、具有經濟利益的貿易協議。雖然雙方定調暫時不談關稅問題,但內容已觸及台灣未能加入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4根支柱,也被視為是一大突破,並嗅出美國首度將台灣視為最高層級的經貿夥伴的意味。在台美關係開創此番新局之際,這項倡議對台灣產業有哪些實質利益?未來要如何透過這項倡議的後續談判,為我國產業營造更好的經貿環境,並將利益最大化?

未入印太經濟架構 台美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

地緣政治風險、COVID-19、通膨等黑天鵝接連竄出,為全球經濟增添變數,尤其台灣未能進入美國主導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首輪名單,下一步怎麼走備受關注,而行政院1日突然宣佈,與美國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在不談關稅的情況下,以堆積木的方式,從11項議題,包括貿易便捷化、法規制定原則、農業、反貪汙、協助中小企業貿易、數位貿易、勞工、環保、標準、國營企業、非市場政策及做法等展開談判,以利未來取得高標準、具經濟利益的貿易協議,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就提及,此次成果讓他等了30年。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台灣未能加入印太經濟架構(IPEF),但台美這項倡議,內涵其實已經有觸及,且IPEF當中的貿易支柱是完整納入,被視為一大亮點。多個工商團體聞訊皆予以肯定,並期望台灣能藉此當敲門磚,為將來洽簽台美FTA、進入IPEF,甚至是日本主導的CPTPP鋪路,因為在中國阻撓下,台灣要洽簽各種協定、參與國際組織、區域經濟整合,空間實在有限。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說:『(原音)以目前兩岸的關係,你要進到中共在裡面的任何一個組織都非常困難,WHA、WHO,這麼多國家支持了,進得去嗎,進不去,相對的你就要趕快從中國大陸沒有進的這些貿易組織先下手、先去想辦法。所以我們要加入FTA/BTA、印太協議(印太經濟架構)跟將來的跟世界其他貿易體的串連,都是要經由這個台美的敲門磚去打破。』

不但劍指中國意味濃厚 更看出美視台為最高級經貿夥伴

從此次台美羅列的11項議題來看,過往美國談論貿易協定相關的議題多有列入,而且有學者解讀,雖然是貿易倡議,但也有政治意涵,可看出劍指中國的意味濃厚。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説:『(原音)應該是針對中國大陸而來,比如說像勞工、環境、國企等,這算是中國的軟肋,在美中對抗時也常常講到就是說,中國有一些措施是違反市場機制,就是他最後一項所謂的非市場政策。』

另外,這些議題不但有過往台美談論的雙邊技術層次議題,像是農業、貿易便捷化等,也具有小型IPEF內容,更重要的是有一些前瞻思維的項目,這些是過往美方不會與台灣談論的事情,由此可見,在美方心中,已將台灣經貿夥伴的地位提升至最高級。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說:『(原音)過去我們看到就是跟歐盟、英國、日本在談這些問題,如果我們把歐盟、英國是列為美國所謂最高層級貿易夥伴來看的話,這次他把他跟歐盟談的題目、跟英國談的題目,類似題目也拿來做為跟台灣對話的範圍,這個舉動就反映出,至少在經貿政策對話,把台灣視為可以說是最高層級的夥伴,這個是非常非常罕見,就是目前為止沒有出現過,這算是第一次。』

目前台美雙方已經約定6月底將在華府就這項倡議進行第一次會談,能談出什麼進展備受各界期待,但單單從台美要談論具前瞻性且標準化的議題,李淳認為,這已可為台灣帶來非常大的實質利益,因為過去台灣對於美國政策動向多是屬於間接搜集的方式,此次列為官方議題,是直接讓我國政府透過對話,直接且有效率的了解美方立場,且在美國推動的國際標準制定時,也有更多參與機會,由過往的「千金難買早知道」到「深入其中」。

工商大老盼降關稅 學者:對台不見得有好處

達成倡議已是台美經貿一大突破,工商團體也已經給予肯定,不過,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仍是期盼,台美後續談判能早日觸及關稅議題,並真正簽署BTA或是FTA,才是台灣產業之福。

邱達生指出,這項倡議有助於台灣中小企業擴大在美的市佔率,尤其是石化、運輸、機械、紡織等,但相對的,也有一些產業可能面臨衝擊,尤其是農業,台灣平均農業進口關稅就高達16%,未來談判上是否談到關稅值得關注。

李淳則分析,美國此刻不認為關稅是重點,且現在台灣要與美國談關稅,其實對台灣一點幫助都沒有 。他說:『(原音)難道我們農產品全部要降到0嗎?我們出口美國的產品,關稅很低很低,是美國出口到台灣的關稅很高,豬肉、牛肉都還有10%的關稅,所以我覺得台灣要改變思維,談關稅對台灣是不利的影響,我們幹嘛去追求對台灣不利的發展。』

許舒博提醒政府,後續談判要公開透明,若是對產業勢必會造成衝擊,在跟上國際趨勢的同時,也要提前設計好配套措施,讓產業無痛轉型或減少衝擊。

台灣以產業優勢在國際供應鏈撐起一片天,近年更讓各國意識到台灣的重要性,在台美關係開創新局提出貿易倡議下,我方要把握機會,透過各項子題的談判,為將來可能的貿易協定、印太經濟架構鋪路,另一方面,也要從中為產業帶來即時情報與資源,讓台美合作的效益最大化,並降低可能的產業衝擊,未來每一步都得穩紮穩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