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UN:葉門交戰各方同意延長停火協議2個月

  • 時間:2022-06-02 21:3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UN:葉門交戰各方同意延長停火協議2個月
聯合國葉門問題特使格倫德貝里表示,葉門交戰各方同意延長停火協議2個月。(圖:UN)

聯合國駐葉門特使今天(2日)表示,葉門交戰各方同意將聯合國斡旋的停火協議延長2個月,並且雙方同意的條款與原定於今天到期的協議相同。

葉門官員說,預計沙烏地阿拉伯支持的南部亞丁(Aden)政府,與伊朗支持的「青年運動」(Houthis)雙方代表團將返回約旦首都安曼(Amman)繼續會談。

聯合國斡旋的葉門停火協議,使得沙烏地領導的盟軍與青年運動在葉門的主要軍事行動與跨境攻擊暫時停止,並幫助緩解造成數百萬人因飢餓而引發的人道主義危機。

聯合國葉門問題特使格倫德貝里(Hans Grundberg)今天發布聲明說:「在過去的2個月裡,葉門人民經歷停火協議帶來的實在好處。」

停火協議是過去多年來,朝著結束葉門衝突所邁出的最重要一步。葉門衝突已造成數萬人死亡,並且加劇利雅德與華府之間原已緊張的關係。

格倫德貝里表示,停火協議提供「難得的一線希望」。

延長後的停火協議將允許載著燃料的船隻,繼續停靠在青年運動控制的荷台達港(Hodeidah port),以及一些商業航班可以在青年運動控制的首都沙那(Sanaa)機場起降。

此外,聯合國也尋求展開更廣泛的政治協商,包括支持葉門飽受摧殘的經濟、政府收入和公共部門薪資。

利雅德希望結束一場代價昂貴的戰爭,這場戰爭多年來一直處於軍事僵局,青年運動控制著大多數大城市中心,這場衝突被廣泛視為沙烏地與伊朗之間的代理人戰爭。

在青年運動武裝組織於2015年3月,將國際公認的葉門政府趕出沙那後,沙烏地領導的盟軍對葉門進行干預,展開與青年運動的多年戰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