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漢文化強權與種族滅絕 (下)

  • 時間:2022-06-02 23: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漢文化強權與種族滅絕 (下)
中國共產黨以各式手段迫害他們所稱的「少數民族」行之有年,最成功的一種手段便是強行推行普通話。圖為雲南省的少數民族。(圖取自微博)

(續上篇)

在上部分探討完古代史中,中國幾個階段當權者各種以文化滅絕作為侵略手段後,我們理所當然地應該看看兩岸三地的文化侵略所帶給小眾族群文化中的破壞和侵吞。

首先我們說說中國吧。中國共產黨以各式手段迫害他們所稱的「少數民族」行之有年,其中最成功的一種手段便是強行推行普通話。中國各地均有其流傳長時間的方言,例如上海有上海話、江浙地區有吳語、雲貴川地區有四川話等,但由於中國官方在1980年代開始推行普通話,從此普通話占有的強勢地位進一步增強,導致很多年輕人使用當地方言的能力嚴重退化。例如廣東很多新一代年輕人已經不會說粵語了。

另外,學校中幾乎不教任何有關各地本土文化的內容,傳媒中的文化主體也以北方漢文化為大宗,政府部門在政策上亦有意抑制各地地域文化的發展趨勢。長久以來,中國境內的各區的獨特文化都會被嚴重「漢化」。2020年時,中國內蒙古自治區更嘗試強制改革部分小學科目教授語言,由蒙古語改為普通話授課。事件引起當地居民強烈反抗,並引發國際關注中國境內各種文化滅絕的事件。

而在台灣,於二戰後則有政策禁止方言、原住民語及日語的使用,務求達語言統一,並有「語言不統一,影響民族團結,說國語才是愛國」等口號。當時的政策大力貶低非國語的語言,小學生於學校說台語甚至要承受罰款、侮辱性體罰等懲罰性的行為以「糾正」說方言的「陋習」。雖說現在有不少方言復興運動正進行得如火如荼,但這些打壓方言的政策,仍對這些語言文化有著毀滅性的打擊。很多台灣的年輕人已經不懂得如何說台語或客家話,或是成了會聽不會講的「啞巴」。

另一方面,在香港,素有「水上人」之稱的蜑家人 (蜑音旦),亦因為小眾種族文化和都市化的關係,慢慢地失去他們特有的傳統文化。蜑家人是香港最早的原住民群體之一,在香港未被割讓為英國殖民地之前,香港的水上蜑家人已經在香港生活多個世紀。他們講粵語蜑家話,並只在船上生活,以捕魚維生。香港的英文 Hong Kong,亦是由粵語蜑家話衍生的。但是隨著香港發展,漁業的式微與轉型,政府亦無配套措施保留他們的生活模式及文化,蜑家人被迫上岸維生及生活,作為文化小眾的他們亦被香港文化漸漸侵蝕,最終流於虛無。現在只有很少量的蜑家住家艇或是漁船被保留下來,而大部分昔日佔據大海的蜑家人也不見蹤影。

文化霸權與種族滅絕兩者雖然看似相差千里,但實際上是無法分割的。每一次強勢文化的壯大,必定伴隨著一定程度的小眾文化與種族滅絕。筆者在此並非想大力譴責過去所發生的各種文化政治問題,因這些問題所帶來的後果已經無法挽回。我們能做的,只是努力停止現在所發生的悲劇,與警惕自己及當權者勿再次犯下同樣的惡果。每一種文化都值得我們努力保存,因為這些都是某些人在世上曾經存活過的寶貴證明。

延伸閱讀

漢文化強權與種族滅絕 (上)

作者》阿朵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