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外交部:強化國際社會認同台灣 有效反制中國大外宣

  • 時間:2022-06-03 09: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外交部:強化國際社會認同台灣 有效反制中國大外宣
外交部表示,國際社會對台灣的認同及支持更加強化,是國家總體外交的具體成效,也是對中國政府進行大外宣最有效的反制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中國近幾年加大外宣力道,外交部表示,長期在密切關注中國以大外宣建立華而不實的虛假形象,並藉以升高對我國的文攻武嚇,散布其錯誤的「一中原則」,擠壓我國國際空間,因此透過兼具傳統及創新等多元文宣計畫跟作為,強化我國國際優質形象,持續與理念相近國家深化合作,促進區域的和平與繁榮;目前已見到國際社會對台灣的認同與支持更加強化,這不只是國家總體外交的具體成效,也是對於中國政府進行大外宣最有效的反制。

曾為了台灣要如何因應中國大外宣這個題目採訪政大名譽教授丁樹範,他當時提出三種做法,分別是擴大友我聲量、提高台灣能見度、突顯台灣跟中國不一樣。

擴大友我聲量

台灣這幾年來極力爭取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在持續努力下,今年獲得全球88個國家、超過3,800位行政部門政要、國會議員及各領域重要國際友人力挺台灣,其中不乏首度聲援台灣的新增力道。

不僅如此,近來除美國多位政要強調對台承諾堅若磐石外,G7領袖峰會、歐洲議會及許多理念相近國家的行政與立法部門,都以聲明或通過決議等方式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原音)這些成果都顯示國際社會對台灣的認同及支持逐步上升、更加強化,這也是國家總體外交的具體成效,也是對於中國政府進行大外宣最有效的反制。』

爭取國際友我輿論也是重點,外交部表示,除在各國重要訪賓來台時舉辦國際記者會、即時發布中英文重要外交成果新聞稿外,還透過安排外長接受外媒專訪及投書,進一步提升各國對台海議題重要性的認知。

以外交部長吳釗燮為例,他今年已接受CNN、法國24小時電視台、英國週日泰晤士報、以色列耶路撒冷郵報等國際媒體專訪共20次、報導刊出44篇,而吳釗燮從2018年上任到今年6月2日,總計已接受國際媒體訪問177次,「積極對外傳達我國外交政策立場,並爭取國際輿論對台灣的支持」。

提高台灣能見度

民主是台灣提高國際能見度的重要關鍵,外交部在2021年的外交成果回顧裡就指出,「台灣是防範威權的民主前哨站,對捍衛民主的貢獻普獲民主夥伴的肯定,勇敢抗中也屢獲國際關注」,因此「國際社會支持台灣的力量日益增強,台灣的國際形象與能見度愈發提升」。

外交部在去年舉辦了帛琉總統惠恕仁訪台、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訪團、澳洲前總理艾伯特、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訪團、歐洲議會外來勢力干預歐盟民主程序(含假訊息)特別委員會訪團等7場重要外賓國際記者會。

而今年至今則已辦理索馬利蘭外長、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外交部捐贈烏克蘭難民、日本自民黨青年局眾議員訪團等8場重要活動。歐江安說:『(原音)這些記者會都有效宣介訪賓來台灣的相關成效及我國國際能見度,都獲得國內外媒體廣泛刊登、成效良好;來深化台灣與全球民主陣營的合作,進一步宣介台灣跟邦交國,以及理念相近國家共同捍衛民主自由跟人權法治等普世核心價值的決心。』

突顯台灣跟中國不一樣

每當有台灣人參與國際活動遭到中國施壓時,就會看到外交部及相關駐外館處立刻出面向駐在國政府及主辦單位交涉,強調我國主權獨立,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但更必須注意的是中國在網路世界的攻勢,外交部指出,隨著社群媒體的發展,中國對台灣的打壓也隨之進化為「數位型式」,成為我國政府及外交部必須因應的課題,但相對而言,社群媒體平台也為台灣提供更多與國際社會接軌的方式,讓國際社會聽到台灣政府及人民的聲音。

外交部從2017年開始陸續成立臉書官方粉絲專頁、IG帳號及推特,利用「數位外交」介紹我國最新外交政策、國際交流現況及政府對重大議題的立場及態度,如今這3個平台追蹤人數已近70萬人,且吳釗燮也透過推特帳號以署名JW的方式推文,表達政府立場並與國際間友台政要互動。

上述這類創新做法,外交部說,運用新媒體平台親近國內外政要及民眾,以創意及軟性方式宣揚我國民主化、人權發展、重大政策及軟實力;無一不是在告訴國際社會,台灣跟中國不一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