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巴紐領導人警告反對派 勿在中國訪問期間玩弄政治

  • 時間:2022-06-03 10:0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巴紐領導人警告反對派 勿在中國訪問期間玩弄政治
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馬拉普(James Marape) (AFP)

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馬拉普(James Marape)今天(3日)警告反對派,不要在選舉期間,利用中國外交部長的訪問「玩弄政治」,並指出中國是巴紐天然氣出口的主要貿易夥伴和最大買家。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對8個太平洋島國的訪問進入最後幾天,並抵達了巴紐。他將在今天分別與巴紐外長以及馬拉普會談。

王毅5月30日在訪問期間於斐濟與10位太平洋島國外交部長舉行線上會議,但未能就一項全面的安全和貿易區域協定達成共識。有幾個國家表示,過於匆促,希望與更廣泛的地區進行磋商。

美國、澳洲和紐西蘭都對中國與索羅門群島達成安全協定後,在太平洋地區加強安全和警務存在的野心,表示擔憂。

巴布亞紐幾內亞在1975年前,一直是由最鄰近的澳洲管理,具有戰略地位,資源豐富,但基本上仍處於未開發狀態。

馬拉普在一份聲明中說,巴布亞紐幾內亞的外交政策是「所有人的朋友,不是任何人的敵人」。

他說,「中國是我們產品的主要買家,我們將在商業和貿易以及未來雙邊關係的其他方面,與他們進行更多接觸」。

馬拉普表示,中國購買了巴布亞紐幾內亞生產的所有天然氣的50%以上,並承諾購買更多天然氣」。

馬拉普反擊前總理歐尼爾(Peter O'Neill)對王毅來訪時機的批評。

巴紐正值大選期間,歐尼爾尋求重新執政。他在2日告訴媒體,全國大選每5年舉行1次,競選期間不應有外國高層訪問,也不應該簽署任何協定。

馬拉普反批,「這位前總理非常清楚,不要在國際領導人訪問我國期間玩弄政治」。

上星期宣誓上任的澳洲外長黄英賢(Penny Wong),正對太平洋島國進行第二次訪問,以重申澳洲對這些國家的支持。她告訴澳洲廣播公司(ABC),由於正值選舉,她被告知「現階段去巴布亞新幾內亞是不合適的」。

巴紐「信使報報」(Post Courier)今天報導,澳洲新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已邀請馬拉普在選後訪問澳洲。

馬拉普呼籲各政黨在競選期間克制暴力。據信使報報導,他感謝澳洲對巴紐選舉的援助,包括協助印製選票,並透過軍隊向偏遠選民進行後勤運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