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六四33週年 陸委會籲中共省思教訓落實民主

  • 時間:2022-06-03 10:4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六四33週年 陸委會籲中共省思教訓落實民主
六四事件33週年前夕,陸委會呼籲中共省思教訓,啟動改革並落實民主。(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明天(4日)是「六四」天安門事件33週年。大陸委員會今天(3日)發聲明呼籲中共真誠面對歷史真相,啟動政治改革,並落實民主、放棄政軍脅迫,才是應對當前內外部挑戰的務實之道。

陸委會表示,中國共產黨1989年以武力鎮壓要求政治改革的學生與群眾,迄今未反思錯誤,仍持續監控、打壓言論自由及侵犯人權,陸委會表達高度遺憾。

陸委會再次呼籲北京當局真誠面對「六四事件」歷史真相,啟動政治改革、落實民主治理及公民社會參與,才能對內提升人民福祉、對外改善國際形象。

陸委會強調,中共為鞏固長期一黨專政,加強箝制言論及管控自由,近年來改善空間益形窄化,更一再忽視台灣及國際社會關切。

聲明指出,中共設立所謂「再教育營」非法囚禁少數民族並強迫勞動,又毀棄對香港的「一國兩制」保證,更以國安法壓制港人民主自由,完全無視人權價值和國際承諾,與其所標榜「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背道而馳,是造成內部社會治理僵化及深層矛盾的主要原因。

陸委會表示,民主自由與人權法治是台灣及全球珍視的生活方式與一致理念;兩岸關係的良性發展與區域的和平繁榮,也都是植基在此基礎之上。

聲明指出,「六四」的歷史教訓,正是當前中共政權必須面對正視的課題,唯有真正學習與落實民主人權、放棄以「政軍脅迫」的強制方式處理分歧,尊重與理解台灣2300萬民眾對國家主權及兩岸和平的堅持,才是應對當前內外部挑戰的務實之道。

1989年6月4日,中共軍隊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鎮壓爭取政治及經濟改革的學生運動,導致許多學生死亡、逃亡,被稱為「六四事件」,中共至今仍試圖隱瞞這段歷史,相關討論在網路上不斷遭到刪除或隱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