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擺脫火雞的混淆 土耳其在聯合國改名為Turkiye

  • 時間:2022-06-03 11:1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擺脫火雞的混淆 土耳其在聯合國改名為Turkiye
土耳其已告知聯合國,從現在開始以所有語言稱土耳其為「Turkiye」。圖為土耳其國旗。(圖:foter)

聯合國2日宣佈,在土耳其總統的要求下,土耳其已告知聯合國,從現在開始以所有語言稱土耳其為「Turkiye」。

聯合國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以電子郵件告訴法新社,「這項改變立即生效」。

杜雅里克指出,聯合國總部已在6月1日收到安卡拉當局要求改變的正式信件。

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asoglu)5月31日在推特上發佈了一張他簽署信函的照片。這封信是寫給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

卡夫索格魯在信函中表示,「透過我今天寄給聯合國秘書長的信,我們將在聯合國用外語註冊我們國家的國名為『Turkiye』,包括對『u』的變音符號」。

他補充說,這個變化將結束「提高我們國家品牌價值」的過程。這是由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發起的一項倡議,他已經領導土耳其近20年。

在過去幾年,土耳其一直試圖將其產品的品牌從「made in Turkey」改為「made in Turkiye」。

除了使聯合國的命名與土耳其語中的拼寫方式相符合外,這項改變也有助於土耳其與英語中的「火雞」(turkey)做區分。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引述喬治城大學教授阿克薩卡爾(Mustafa Aksakal)報導,「這個名字的改變對某些人來說可能看起來很愚蠢,但它使艾爾段扮演了保護者的角色,捍衛國際對這個國家的尊重」。

紐約時報指出,艾爾段選在明年總統大選以及奧圖曼帝國解體後建國100周年之前,採取了改名的行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