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貿易官員:美台貿易談判可能超速印太經濟架構

  • 時間:2022-06-03 11:5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貿易官員:美台貿易談判可能超速印太經濟架構
美國副貿易代表畢昂奇(Sarah Bianchi)。(圖:USTR官網)

美國副貿易代表畢昂奇(Sarah Bianchi)2日表示,由於美國與台灣深化經濟關係有著強烈的利益,美國和台灣的新貿易談判,可能比美國與12個印太國家一項更廣泛談判,進展得更快。

畢昂奇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新發起的「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for Prosperity, IPEF)談判,以及與台灣的談判,兩者之間有相似之處,但後者倡議的目的是在增加與台灣在具體經濟問題上的聯繫。

畢昂奇說,「我認為我們渴望與台灣合作,並在那裡確定我們的談判任務,並且從中小企業到數位貿易再到勞動力的一系列問題,我們期待儘快開始」。

在被問到台灣倡議能否在印太經濟架構談判之前,更快地取得成果時,畢昂奇說:「可能是的,它可以的。」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周發起的14國IPEF倡議,台灣被排除在外。但美國貿易代表署在6月1日宣佈與台灣進行單獨的雙邊貿易談判。

IPEF目的是提供美國參與印太的經濟支柱,納入日本,印度,南韓,印尼,越南,澳洲等地區內國家,但不包括中國。

畢昂奇表示,IPEF也將立即開始討論,包括未來幾個月的部長級會議,以組織會談的主題,並在夏季結束前開始提出協定的文本。

IPEF會談將允許成員國在他們將參與的關鍵「支柱」中進行選擇,包括數位貿易規則,供應鏈彈性和貿易便利化,基礎設施發展以及強有力的勞工權利和環境標準。

畢昂奇說,參與所有支柱並不是必需的,最初的會議將側重於確定哪些國家將選擇哪些支柱。她說,只選擇一兩個的國家仍然可以與美國和其他IPEF成員進行有意義的接觸。

IPEF以及和台灣的談判,都不會包括傳統自由貿易協定提供的關稅減免和擴大市場准入。

畢昂奇表示,IPEF目的在成為「真正解決21世紀問題的21世紀協定」,包括數位貿易的壁壘。她說,解決這些問題,也將會提升市場准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