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六四天安門事件33週年 吳釗燮:中國專制變本加厲

  • 時間:2022-06-03 12:1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六四天安門事件33週年 吳釗燮:中國專制變本加厲
六四天安門事件將滿33週年,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當年以血腥鎮壓的專制政權,如今變本加厲威脅區域安全。(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外交部今天(3日)表示,外交部長吳釗燮在加拿大渥太華大學人權研究暨教育中心以影片致詞表示,六四天安門事件將滿33週年,當年以血腥鎮壓的專制政權,如今變本加厲,中俄不僅沆瀣一氣更在日本海軍演,更威脅區域安全。

外交部今天上午表示,加拿大渥太華大學人權研究暨教育中心(Human Rights Research and Education Centre)在中心40週年之際,於加東時間2日上午舉辦「中國的挑戰:保障21世紀之全球民主制度及人權」研討會,邀集全球各界人士共同討論中國對人權所構成的挑戰,吳釗燮也以預錄影片方式致詞。

外交部說明,吳釗燮致詞時闡述中共政權以強大經濟及科技力量,操弄滲透、脅迫及認知作戰等惡意手法,企圖破壞民主國家的言論自由與市場經濟制度,對全球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構成嚴峻威脅,挑戰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因此面對中國威脅,台灣始終守護自由與繁榮,與理念相近國家堅定合作,以維持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捍衛自由民主共享價值。

吳釗燮指出,六四天安門事件將屆滿33週年,當年以血腥鎮壓的專制政權,如今變本加厲。俄烏戰事凸顯威權與民主陣營的鮮明對立,中國與俄羅斯不僅沆瀣一氣,更在日本海舉行聯合軍演,威脅區域安全,台灣對遭強權侵逼的烏克蘭感同身受,因此從俄烏戰事爆發之初,台灣即以具體行動積極為烏克蘭人民提供人道援助。

吳釗燮表示,台灣是加拿大等理念相近國家對抗威權主義擴張的忠實夥伴,並擁有半導體及高科技產業等強項,也是全球建立經濟韌性不可或缺的經貿夥伴,台灣同時也呼籲加拿大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全面進步夥伴協定」(CPTPP)。

相關留言

六四事件33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