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細看中國底蘊

  • 時間:2022-06-04 11: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細看中國底蘊
中國在官民矛盾的情況下,政府應對戰爭的能力就會非常虛弱。圖為去年7月1日中國共產黨慶祝成立100週年大會。(路透社/達志影像)

俄烏戰爭打到這個份上,蒲亭的戰略藍圖已經全面失敗。現在在理智來說,只是要爭取如何才能體面收場的問題了。俄羅斯是原蘇聯最大的繼承國,即便三十年來經濟困頓,但是明面的軍事實力依然不可小覷,而這次俄烏戰爭完全洩露了其外強中乾的底蘊。中國的情況也是與之相似,這種國家的軍隊可以在和平時期濫竽充數,但是最怕戰爭時期揭了底牌。雖說俄羅斯打了兩個多月戰爭,還遭受著國際社會的全面制裁,但是俄羅斯國內的經濟和社會層面仍沒有出大問題,這是中國一直做不到的。

現在姑勿論充滿戰火的正面戰爭,中國這些年連軟實力的「戰爭」也接連戰敗。足球不行,籃球不行,國家足球以0比3大比數輸給運動小國越南,國家籃球隊在佔優的情況下也輸給了日本和台灣,連中國最引以為傲的女排連在奧運會亦不能出線。

中國經濟對全球化的依賴程度要遠大於俄羅斯:石油、煤炭、鐵礦石等工業原材料、糧食和飼料等都需要大量進口。這些東西如果不是敞開供應,則做不到合理的管制和分配。可看看上海封城期間,人們壟斷物資、坐地起價,就知道一旦發生戰爭後果會不可想像。而且中國的經濟和就業過於依賴出口,一旦中斷,兩個範疇都將呈斷崖式下跌。且看已成泡沫和腫瘤的金融業、以及地方政府賴以維生的房地產,戰爭對中共那危乎的經濟和財政無疑是致命的打擊。

一場舉國性的戰爭涉及到國家方方面面,需要政府與人民的通力協作才能有效進行,在這一點,二戰的德國和日本均較現在的俄羅斯都做的好。而中共對牆國的統治要靠對人民的禁錮和壓迫、對中小學生系統性的強壓羞辱凌虐,對社會操弄法律,以製造人民之間的恐懼和隔閡來維持。近來各種官方文宣和口號,哪怕是官媒,只要評控稍有放鬆就會造成大規模翻車;某人要去到哪裡,哪裡就會變成另一種戒嚴宵禁。其實在官民矛盾如此冷酷和尖銳的情況下,政府應對戰爭的能力就會非常虛弱。看看清朝在鴉片戰爭、甲午戰爭和庚子事變中的虛弱表現就會知道,他們害怕民變的程度要遠勝於害怕敵國,打了八年抗戰的國民黨政府在這方面表現的還算比較好,中共就相當於一個有幾十萬新軍,十幾條鐵甲艦,並完成初步軍工體系的晚清,打順風仗可以,但是戰爭一陷入持久戰,不等戰爭打完,自己就會率先崩盤。

至於一般中國人,槍拿不穩,船不會開,戶外生活能力欠缺。上了戰場基本上就是送人頭的結局。歐美戶外野營,打獵,射擊,航海都是一般人的休閒活動。他們這方面非常純熟。 歐美的海軍陸戰水平遙遙領先,而且潛在兵員儲量巨大。

綜上來看,中國基本上就是民間積弱,軍心鬆散,專業水平低下的一個狀態。筆者不太相信中共有任何向外挑戰的能力。台灣韓國日常兵役,日本科技水平遙遙領先,並且本身文化尚武,更加不可能被擊敗。更何況三國有作為全球秩序主導者的美國在背後支持。

當然,中國能不能打是能力的問題,至於要不要打就是態度的問題。

做好萬全準備,才能應付萬全危機。

作者》昇巴黑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