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六四記憶不容抹殺 布林肯向死難抗議學生致敬

  • 時間:2022-06-04 10:5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六四記憶不容抹殺 布林肯向死難抗議學生致敬
今天是六四事件33週年,北京天安門廣場周圍加強安全警戒。(AFP)

今天(4日)是1989年「六四」血腥鎮壓33週年,北京天安門廣場周圍加強安全警戒,而香港警方則警告人們不要集會,在中國努力抹殺所有對「六四」的提醒之際,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這些勇敢的人不會被遺忘。

1989年6月4日,中國政府出動軍隊和坦克鎮壓和平抗議,鎮壓一場長達數週、要求政治改革並遏制官方貪腐的示威浪潮,造成數百人喪生─部份團體則估計有超過1千人死亡。

談論這場鎮壓是中共領導階層的高度敏感話題,中共已竭盡全力要從集體記憶中將天安門事件抹去、從教科書中刪除、並對網路談論進行審查。

布林肯發表聲明,向33年前在天安門廣場遭到中國軍隊鎮壓的民主學生抗議人士致敬,表示這些勇敢的人不會被遺忘。

聲明指出,時至今日,爭取民主和自由的奮鬥仍持續在香港迴響,為紀念天安門廣場大屠殺而舉行的年度守夜活動,遭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香港當局禁止,以試圖壓制對那一天的記憶。

布林肯表示,「我們將持續大聲疾呼並推動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暴行與侵犯人權究責,包括在香港、新疆和西藏的暴行」。

中國禁止幾乎所有的天安門事件公開紀念活動。而半自治的香港一直是這個國家仍容忍大規模紀念活動的地方—直到北京在2年前祭出影響廣泛的國家安全法,以因應香港的民主抗議活動。

港區國安法的實施已迅速導致天安門紀念活動轉為地下化。特別是在過去一年,當局除去這座城市所有天安門痕跡的行動已越演越烈。 港警3日封鎖維多利亞公園的大部分地區,這裡曾舉行有數萬人參與的年度燭光守夜活動。

香港當局警告,如果人們在4日聚集紀念這場鎮壓,將面臨違法的風險。

至於澳門的紀念活動也被取消,組織單位表示「澳門的政治環境已日益惡化」。

儘管如此,全球4日仍將舉行守夜活動,來紀念這場和平示威者遇害的血腥鎮壓。人權團體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協調20個城市舉行燭光活動,「要求伸張正義並與香港團結一致」。

相關留言

六四事件33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