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能忘卻 「六四」死難者段昌隆家屬泣訴傷痛往事

  • 時間:2022-06-04 13:08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RFA
  • 撰稿編輯:陳怡君
不能忘卻 「六四」死難者段昌隆家屬泣訴傷痛往事
六四死難者段昌隆的母親周淑荘。 (圖:翻拍自臉書)

「天安門母親」在六四前夕,也發布一段「六四」死難者段昌隆家屬的影片。片中播放年屆84歲、患有腦垂疾病的段母周淑莊看著兒子遺照,長女段昌琦代母旁述,片中不時傳來哭泣聲。

段昌琦指,1989年6月4日凌晨,年僅24歲的清華大學化工系84級應屆畢業生段昌隆,在民族宮附近遇上東進的戒嚴部隊與民眾形成對峙,於是上前準備勸解,被戒嚴部隊一名軍官用小口徑手槍近距離開槍,射中段左側心臟大動脈身亡。

段昌琦說:「6月5日,帶著父母到郵電醫院看弟弟,由於郵電醫院鄰近北京長安街,醫院太平間躺滿了被槍殺的學生。我的幾位同事先期到達,給弟弟擦去了臉上和身上的血跡,其中一位同事特意把自己的襯衫給弟弟換上,擔心我父母承受不了滿身是血的弟弟,此生我永遠也忘不了那一幕。」

段家唯一男丁就此斷送,給全家造成很大打擊,父母精神幾近崩潰,帶著悲痛度餘年,母親更思憶成疾,父親段宏炳2009年抱憾離世。段昌琦形容,當年弟弟的離世才是痛苦的開始。

段昌琦說,「我們的親人就這樣被執政者和政府軍隊殘忍殺害,沒想到這僅僅是痛苦的開始。33年來,執政黨和政府對槍殺弟弟的罪行沒有任何檢視,反而到所謂的敏感時期,對我們威脅、監視,毫無人性可言⋯⋯請問執政黨和政府,你們有沒有摸著良心自問過,在中國首都北京的長安街上,動用軍隊坦克去槍殺手無寸鐵的子民,只是因為他們反腐敗、反官倒,這種史無前例的法西斯式暴行,不僅會載入中國史冊,也會載入人類史冊。」

段昌琦強調,33年來,六四死難者家屬不能亦不會忘卻這些傷痛,重申「真相、問責、賠償」是其堅持的三項訴求。

影片來源 : 天安門母親運動 Tiananmen Mothers Campaign

相關留言

六四事件33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