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新總理祝賀英女王登基70週年 改制共和國辯論再起

  • 時間:2022-06-04 15:4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澳新總理祝賀英女王登基70週年 改制共和國辯論再起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美聯社/達志影像)

澳洲新任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今天(4日)在首都坎培拉祝賀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登基70周年,重新引發關於澳洲是否要成為共和國的辯論。

中間偏左勞工黨(Labor Party)新總理艾班尼斯在贏得5月21日的大選,終結近10年的保守派執政後,將位於首都坎培拉的人工島阿斯彭島(Aspen Island)改名為「伊莉莎白二世女王島」(Queen Elizabeth II Island),並稱這是對英國女王的「恰當致敬」。

艾班尼斯在坎培拉的一項儀式上說,「今天我們慶祝她的長壽,和為澳洲和大英國協(Commonwealth)服務了70年,包括至少16次訪問澳洲。」

本週稍早,艾班尼斯與50多位大英國協領袖在慶祝英國女王登基70周年的「白金禧年大慶」(Platinum Jubilee)中讚揚女王,但艾班尼斯補充說,澳洲與英國王室的關係已經成熟,讓澳洲對於是否改制為共和國的辯論熱度升高。

艾班尼斯在5月31日任命澳洲首位「共和國助理部長」(assistant minister for the republic),使得共和制的討論再次被點燃。

關於澳洲是否應該成為共和國的爭論,已延續了數十年。澳洲在1788年成為英國殖民地,迄今仍是大英國協的重要成員。英國女王是澳洲的國家元首。

澳洲曾在1999年針對是否改採共和制舉行過公投,結果有55%選民反對。

艾班尼斯先前曾表態支持共和主義,但預計他的政府要等到第二個任期後,才可能正式主張脫離君主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