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強制常態核酸檢測 衍生黃牛猖獗造假等亂象

  • 時間:2022-06-04 17:4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強制常態核酸檢測 衍生黃牛猖獗造假等亂象
上海封城2個月,頻繁的核酸檢測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圖為封城期間上海一處社區進行核酸檢測。(圖:中央社)

上海市歷經兩個月封城,1日解封後,當地居民仍須接受常態化核酸檢測以貫徹「清零」;7月1日起,民眾還得自負檢測費用增加負擔,導致兜售核酸綠碼的黃牛日益猖獗。

據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目前上海市政府要求解封外出的民眾需持72小時內核酸檢測證明,才能出入各種公共場所或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報導指出,常態化核酸檢測造成民眾極大不便,有人開始「代排」(替他人排隊)做核酸,還有網路廣傳提供快速核酸檢測上門的廣告。

據報導,從7月1日起,上海民眾還需自行負擔核酸檢測費用,如此每個家庭又多了一筆開銷。當地民眾指出,居然做核酸也有團購,還有專門出售核酸綠碼的黃牛。

居民說,黃牛聲稱,只要告知核酸碼,每隔3天就能發給綠碼與陰性報告,質疑當局難道不知道這問題嗎?

頻繁核酸檢測也造成民眾情緒焦躁不安。報導指出,1日晚間,上海普陀區寧夏路有個採集點,因周邊民眾匯聚採樣,需求量超負荷,試管準備不夠,居委幹部下令不准再排隊。

一名男子甚表不滿,掀翻檢測點,採集員輕傷,當事人被公安機關行政處罰。消息經網路瘋傳後,網友多十分同情遭懲處的男子,更有人痛批測不停把人「折磨得精神失常了」。

報導說,除了上海之外,為管控疫情,中國地方政府紛紛加碼執行極端防控,像是6月2日與越南交界的廣西東興市政府宣佈,凡載運確診者越境,最高可判處死刑,引發輿論譁然後,又撤除這道通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