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六四33週年晚會 天安門母親:燭火不滅照亮伸張正義之路

  • 時間:2022-06-04 20: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六四33週年晚會 天安門母親:燭火不滅照亮伸張正義之路
社團法人華人民主書院協會等多個公民團體4日晚間在中正紀念堂民主大道舉辦「六四33週年悼念晚會」,並透過3D列印方式重建於香港大學遭移除的「國殤之柱」。(圖:中央社)

今天(4日)是「六四」天安門事件33週年,民間團體晚間在台北中正紀念堂舉行悼念晚會。華人民主書院協會理事長曾建元指出,自由世界對中國極權擴張的縱容,造就中國成為危害普世價值、全球文明秩序的巨獸,台灣紀念六四事件,若不將此事當成自己的事情,怎麼期待友邦將台灣的事當成他們的事情。「天安門母親」張先玲則透過影片現身,強調雖然香港已無法公開點蠟燭紀念六四,但燭光不會熄滅,會在全世界正義人士的心中閃亮,照亮天安門母親為親人追尋公正、伸張正義的路程。

華人民主書院協會等民間團體在「六四」天安門事件33週年這天,在台北中正紀念堂舉辦系列紀念活動,並在悼念晚會上,邀請現場民眾默哀64秒,還把在香港被拆除的恥辱柱,以3D列印方式於現場重新立起。

華人民主書院協會理事長曾建元指出,中國政權能夠這樣對待人民,就會這樣子,甚至是以更恐怖、慘忍的方式對待台灣人民,而在習近平統治下的中國,對社會控制程度比過去文革時期還要嚴密。自由世界對中國極權擴張的縱容,已造就中國成為危害普世價值、全球文明秩序的巨獸,而台灣就在巨獸旁邊,若不好好保衛國家主權、表達守護民主決心,不將遭受中國迫害的人民及民主遭遇當成自己的事,怎麼期待美國與日本等友邦,將台灣的事情當成他們的事情。他並以實際角度分析,紀念六四的必要。他說:『(原音)如果中國不成為一個文明國家、不成為一個民主國家,我們台灣怎麼可能獨立、我們台灣的自決怎麼可能得到來自中國人民的祝福呢?所以六四這場記憶戰爭,現在全球戰場只剩下台灣了,中國的事、中國人民被壓迫的事、香港人民失去自由的事,就是我們台灣人的事情。』

高齡85歲的「天安門母親」張先玲也以影片現身,闡述當年兒子王楠在六四受難的故事,並指出,33年來,天安門母親希望透過法律程序要求和中國政府對話、公布殺人真相、死難者名單,且要依法道歉賠償,逐步查清並追究刑事責任,才能防止類似慘案不再發生。

張先玲指出,儘管香港維多利亞公園已無法舉行燭光晚會紀念六四,但這些燭光不會熄滅,而是會在全球正義人士的心中繼續閃亮。她說:『(原音)這千萬隻燭光照亮我們為親人追尋公正、伸張正義的路程,我們將一如既往,踐行我們的理念,說出真相、拒絕遺忘、呼喚良知、尋求正義。』

六四親歴者、學者吳仁華則說,台灣已成為華語世界唯一可以公開紀念六四的國度,不但可向世界彰顯台灣民主價值,也讓國際社會看到台灣價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