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聞紀錄片艾美獎得主齊邁可 申獲我國就業金卡

  • 時間:2022-06-05 08: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新聞紀錄片艾美獎得主齊邁可 申獲我國就業金卡
齊邁可拍攝的紀錄片,從兩岸經貿往來角度講述台灣優勢。(移民署提供)

來自美國的齊邁可(Mike Chinoy)是美國新聞與紀錄片艾美獎得主,移民署指出,齊邁可已以「文化、藝術領域特定專業人才」身分,申獲我國就業金卡,期盼他的加入,能夠為台灣的新聞自由增添進步動能。

移民署表示,齊邁可具備學術研究者、教授、作家、電影製作人等許多身分,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他在新聞領域的成就,他曾獲得美國新聞與紀錄片艾美獎(傑出單一突發性即時新聞報導獎項)、美國有線電視傑出獎、杜邦-哥倫比亞大學廣播電視新聞獎、皮博迪獎等國際知名大獎。

齊邁可畢業於耶魯大學中國研究學系,在取得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院碩士學位後,旋即投入新聞工作,在他受聘於美國電視廣播網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期間,齊邁可選擇移居香港,以便就近觀察報導中國大陸議題。後來加入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後,更曾擔任CNN北京分社社長,並協助CNN創立香港分社。

在齊邁可近半個世紀的新聞工作生涯中,歷經蘇阿戰爭、中華民國總統選舉、南亞大海嘯以及香港回歸等重大事件。他更曾與國家政要面對面訪談,包括北韓前領導人金日成、前香港特首董建華等,我國總統選舉的相關新聞,也曾因為他而登上CNN頭條。

齊邁可在南加州大學美中學院任教時,就中國大陸相關議題完成多部紀錄片,其中「The Thaw: Taiwan and China’s Changing Relationship」(融冰-變動的中國與台灣關係),從兩岸經貿往來的角度,講述台灣如何藉由技術及資本優勢,結合中國大陸的人力資源,在全球市場展現競爭力,該紀錄片被分享至Youtube,獲得近5萬次點閱,有助提升台灣國際能見度。期盼齊邁可加入台灣就業金卡後,能夠為我國新聞自由增添進步動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