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六四晚會港味濃 悼天安門亡魂和曾經的香港

  • 時間:2022-06-05 09:5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順祥
台灣六四晚會港味濃 悼天安門亡魂和曾經的香港
4日民團在中正紀念堂舉行六四悼念晚會中,重建原型為香港大學悼念六四死難者的雕塑恥辱柱。恥辱柱細部,為身軀扭曲面容痛苦的人像。 (圖:中央社)

粵語口號、恥辱柱和時代革命旗,今年台灣的六四悼念晚會有濃郁的香港氣息,現場的港人說,除了悼念六四亡魂,也悼念那個曾經可以紀念六四的香港。

4日是六四33週年,「華人民主書院協會」等公民團體照例在中正紀念堂舉辦悼念晚會。夜晚未到,下午已開始播映「反送中」抗爭為背景的電影「少年」。這部電影在香港被禁播,今年4月選在台灣上映。

舞台背景還寫著大大的「撐」字,象徵粵語中「支持」的意思。

黃昏時刻,廣場逐漸湧現人潮,身邊出現粵語對話的機率比國語高。晚會開始不久,就有人揮舞著港獨旗和「光復香港」旗,在台港人儼然成為這場悼念活動的多數。

黃國才在座位旁高高豎起「光復香港」旗,他也是參與這次六四跨境藝術展的香港藝術家。他告訴中央社,這次參展對他而言意義重大,因為一名藝術家朋友因在香港悼念六四的行為藝術而被捕。黃國才說:「這本來不是大問題,但在現在的香港,任何小事都變大事。」

晚會中,播放了曾是雨傘運動學生領袖周永康的影片,他現在是美國港人組織「香港民主委員會」的主席。他先是用國語發表短講,之後改用粵語呼喊以往維園晚會的口號「釋放民運人士,毋忘八九民運,追究屠城責任,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最後再高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現場隨即傳出掌聲,隨之而來的是一遍又一遍的口號聲。

同樣的情形,也出現在「恥辱柱」重建時。晚間8時9分,大會照例帶著大家,手中捧著蠟燭默哀,就像過去在香港維園一樣。據主辦單位統計,當晚約有2000人參加悼念。

去年移居來台的Francis受訪時說,對港人而言,今年悼念六四多了層意義,因為在香港已經做不了這件事。Francis說「以前覺得不一定要去維園,心裡記得就好。但現在認為,需要讓別人、讓世界都看到香港人還記得(六四)」。

近期有不少港人反映申請在台定居卡關,Francis也是其中一員,無奈之餘他準備二次移民去英國。他說,即便去到其他國家,他仍會悼念六四,繼續掛念香港,「因為這是在海外的香港人唯一可以做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