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端午連假花東熱翻  鋒面6日接近、7日起豪雨降溫

  • 時間:2022-06-05 18:0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端午連假花東熱翻  鋒面6日接近、7日起豪雨降溫
氣象局表示,5日高溫前10名包含台北、花蓮等地。圖為端午連假最後一天,天氣炎熱,小朋友在台北兒童新樂園玩耍。(圖:中央社)

今天(5日)最高溫38.1度出現在台東,中央氣象局預測,明天花東縱谷仍有36度以上高溫,但梅雨鋒面接近,西半部易雷陣雨,7、8日有豪雨且降溫,10日起鋒面北移,中部以北仍要防局部大雨。

根據氣象局網站,今天最高溫出現在台東縣台東市攝氏38.1度,略低於5月30日台東縣金峰鄉的38.4度;今天高溫前6名都在台東,前10名另外包含台北、花蓮等地。

氣象局指出,天氣高溫炎熱,東南部地區有焚風發生的機會,明天中午前後台東縣地區,花蓮縣縱谷為黃色燈號,可能有36度以上高溫。

氣象局預報員趙竑告指出,今天花東縱谷高溫主要是因為焚風影響,大台北由於地形造成的西南風沉降,因此部分地區也出現溫度偏高的情況;明天鋒面接近,各地雲層變厚,僅花東還可能有高溫出現,其他地區氣溫會稍微下降一些。

明天西半部地區整天會有不定時的陣雨或雷雨,東半部則會有午後雷陣雨;7日至11日鋒面到台灣上空,是天氣最不穩定的時間,7、8日雨勢最明顯,可能會有豪雨發生,9日也仍有大雨發生的機會。

趙竑指出,10日、11日鋒面稍微北移,降雨以中部以北為主,可能會有全天性的局部大雨,其他地區則是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12至14日不排除仍受鋒面影響,但影響範圍視鋒面南北移動有不確定性,需再觀察。

氣溫部分,預計7日起因鋒面降雨,各地都有較明顯降溫,高溫部分北部約24、25度,其他地區約28、29度;低溫部分北部為20、21度,其他25、26度。

趙竑提醒,今明兩天西南風明顯偏強,台中以北海面及台灣東南部海面最大陣風可達10級,船隻請特別注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