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取消野生動物出口禁令掀波 坦尚尼亞撤回決定

  • 時間:2022-06-06 08:5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取消野生動物出口禁令掀波 坦尚尼亞撤回決定
圖為坦尚尼亞米庫米國家公園內的一隻大象。 (AFP)

坦尚尼亞5日撤回取消野生動物出口禁令的決定。在前一天,坦尚尼亞這項具爭議性的決定,引發軒然大波。

坦尚尼亞在2016年實施野生動物出口禁令,目的是保護該國動物和鳥類免於被非法運送至外國。

但坦尚尼亞野生動物當局在5日突然宣佈,將從6月6日至12月5日取消出口禁令,為期6個月,讓貿易商「清除他們因為禁令而無法出售的動物庫存」。

但在一天之後,政策迅速大轉變,旅遊部長查納(Pindi Chana)恢復禁令,並將進行進一步磋商。

查納表示,「有一項允許野生動物出口的宣布,但作為一名負責任的部長,我立即停止了這一行動」。

她說,「在我們進一步磋商時,不會有活體動物的出口,直到政府做出其他決定為止」。

解除動物出口禁令的決定,引發了網路上的強烈反對,許多坦尚尼亞人呼籲重新檢討。

一名網友在推特上說,「他們說馬賽人(Maasai)具有破壞性,因此他們被迫必須遷離恩戈羅恩戈羅(Ngorongoro)!我的看法是:他們希望馬賽人離開保護區,這樣他們就可以隨心所欲的捕捉和出口(野生動物), 沒有任何監視」。

原住民馬賽人一直居住在坦尚尼亞北部的恩戈羅恩戈羅保護區,但面臨被迫遷移的命運,因為官員表示,越來越多的人口已經威脅到此區域的野生動物。

保育組織「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在4日警告,放寬禁令不應抵消在保護野生動物方面取得的成果,因為人們擔心,這可能會導致近年來已有下降的偷獵行為再度回升。

坦尚尼亞以其野生動物豐富的國家公園和非洲最高的山峰而聞名,桑吉巴群島(Zanzibar)的沙灘和野生動物狩獵,吸引了世界各地的觀光客。

2010年,至少有116隻動物和16隻鳥類,其中一些是受保護的物種,被送上一架卡達飛機,從維吉尼亞北部的吉力馬札羅(Kilimanjaro)機場,被非法運到外國。

根據當地媒體報導,其中包括至少4隻長頸鹿,幾隻不同類型的羚羊,犀鳥和禿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