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基本工資有望連7漲? 總統:一定排除萬難持續調升

  • 時間:2022-06-06 15: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基本工資有望連7漲? 總統:一定排除萬難持續調升
蔡英文總統出席全國產業總工會會員代表大會時指出,一定會排除萬難,持續調升基本工資。(謝佳興 攝)

全國產業總工會今天(6日)舉行會員代表大會,全產總理事長江健興當著蔡總統的面呼籲,明年基本工資仍應持續調漲。蔡總統稍後則回應,政府連續6年調漲,即便在疫情期間部分產業受到衝擊,仍是透過設計配套措施來調漲,總統強調,一定會排除萬難,務必讓最低工資能持續往上調升。

全國產業總工會第七屆會員代表大會邀來蔡總統、勞動部長許銘春站台,全產總理事長江健興致詞盛讚蔡總統,2016年上任以來通過多項有利勞工的政策、法律,像是勞動事件法2020年上路後,面臨訴訟的勞工及雇主,對於此法滿意度超過8成,且基本工資連續6年調漲,累計調幅達26.2%,超越前兩位總統共16年任期的調幅。江健興也當場喊話,明年基本工資應持續調漲。他說:『(原音)基本工資的調幅要能抗通膨、要能照顧勞工的實質購買力,別讓勞工的薪資成長被通膨這隻怪獸所吃掉,讓痛苦指數再升高。』

總統稍後致詞時回應,政府確實有計畫地希望每年調升基本工資,但過程中也曾碰到困難,像是疫情期間許多行業受到影響,最後行政院團隊排除困難調升,並對有困難的中小型企業提供配套協助,總統並強調,理事長有特別交代,一定會排除萬難持續調升。蔡總統說:『(原音)在場的很多夥伴也都希望政府能夠在調高基本工資上面,能夠有一慣性而且連續性的做法,這個我想各位報告,我們一定會排除萬難,務必讓我們的最低工資能夠持續地往上調升。』

談到疫情期間,政府各項紓困措施,總統表示,這些措施投入預算超過新台幣1,170億元,協助勞工達592萬人次,協助事業單位家次則有7.5萬家,後續會持續檢討修正,並配合紓困條例延長這些措施。

至於全產總呼籲趕緊通過最低工資法,接軌國際,總統則說,確實目前在立院協商的版本有很多,會請立法院民進黨團積極促成通過立法。

總統最後也提醒大家,台灣處於疫情關鍵階段,要持續落實防疫、提升疫苗覆蓋率,並互相提醒防疫資訊,共同提高集體防護力,台灣就會越有保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