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對抗假訊息 學者:政府民間共同努力、提升媒介素養

  • 時間:2022-06-06 17: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韓啟賢
對抗假訊息 學者:政府民間共同努力、提升媒介素養
「這樣看中國」節目主持人陳冠廷訪問美國奧克蘭大學文化與全球化中心主任,及傳播、新聞和公共關係系助理教授蘇巧寧。(圖:RTI、陳冠廷、蘇巧寧提供)

如何對抗假訊息、面對資訊戰?學者蘇巧寧在接受央廣「這樣看中國 陳冠廷時間」節目訪問時指出,除了政府與民間團體組織共同努力外,加強民眾媒介素養也很重要。

資訊戰 爭奪資訊控制權與使用權

美國奧克蘭大學文化與全球化中心主任及傳播、新聞和公共關係系助理教授蘇巧寧接受「這樣看中國 陳冠廷時間」節目主持人陳冠廷訪問,對於烏克蘭長期面對俄羅斯資訊戰攻擊的情況指出,資訊戰是一個很廣泛、很複雜的概念;但簡單來說就是大量使用資訊、技術和武器來爭奪對資訊的控制權和使用權。有時候是透過對硬體設備的攻擊來達成控制權;但更多時候、大家所熟悉的資訊戰是透過不實訊息傳遞來癱瘓民心、造成社會的紛擾。例如在俄烏戰爭中,看到俄國製造出來的假影片就產生了影響,造成人心惶惶;最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必須出來拍攝影片澄清那是假的,請民眾不要相信,這就是資訊戰非常明顯的例子。

台灣在資訊戰最前線 防止假訊息傷害

而台灣的狀況,確實是在認知作戰、資訊戰的最前線。蘇巧寧表示,因為言論自由的環境,讓台灣暴露在假訊息攻擊之下,這是很大的國安危機。特別要注意的是,這種假訊息生態是非常複雜的連結;一方面要有外部人士有系統性的以移花接木、混淆視聽的手段製造假訊息,另一方面也要有內部人士去應和,然後讓這些訊息在封閉的群組裡快速傳播。而民眾如果一時不察,看到標題時內心很驚慌就轉發,便成為假訊息幫兇。因此,大家必須要特別審慎警覺。

對抗假訊息,蘇巧寧指出,事實查核在當前台灣已是一個蓬勃發展的運動,有幾個非常有代表性的平台或是民間組織,利用科技或新聞的原則和新聞的查核機制去檢驗報導的真假。相關作為都是希望能藉此提升公民素養,降低假新聞、假資訊對民主的傷害。

假訊息已成集體性焦慮 政府民間攜手提升媒介素養

蘇巧寧進一步指出,觀察從2018年的地方公職人員選舉,2019年香港反送中事件,到2020年總統大選,台灣社會整體來說對假訊息已經產生一種集體性焦慮。也因為這種集體性焦慮,所以看到很多民間自發性以個人、粉專,或是社團的方式去努力澄清各種謠言。甚至有看到很多教戰守則是鼓勵年輕世代,如何進入長輩的群組去對話,教導如何製作長輩圖,如何破解假訊息等。蘇巧寧認為,這就是努力去達成整個社會對假訊息的基礎免疫。

同時,也真的需要專家不斷研究、追蹤這些由外部勢力所發動,有系統性的組織戰;是如何從內容農場發文透過多重系統進入台灣?資金從哪裡來?政治動機是什麼?這些研究都非常重要。另一方面,政府要加強打擊這些外部勢力,切斷這些訊息傳送的管道。同時,也要加強大眾媒介素養方面的訓練。這些是整個社會可以一起去思考的地方。

更多精采節目請收聽「這樣看中國 陳冠廷時間」節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