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拒絕3國參與美洲高峰會 墨西哥總統兌現抵制承諾

  • 時間:2022-06-07 07:3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美國拒絕3國參與美洲高峰會 墨西哥總統兌現抵制承諾
第九屆美洲峰會(Summit of the Americas,SOA)於6日到10日在美國洛杉磯舉辦。(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白宮6日將古巴、委內瑞拉和尼加拉瓜,排除在美國本週主辦的美洲高峰會(Summit of the Americas)之外,這使得墨西哥總統兌現威脅,不參加這場會議,因為不是所有的西半球國家都受到邀請。

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和部分其他領導人的抵制,可能會削弱這場洛杉磯峰會的重要性。美國旨在峰會中解決區域性的移民和經濟問題,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則將重申美國的影響力以及與中國的對抗。

民主黨籍的拜登希望修復在共和黨籍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任內,與拉丁美洲受損的關係。

一名拜登政府資深官員6日表示,在經過數週的密集審議後,美國決定將古巴、委內瑞拉和尼加拉瓜排除在外,這是因為對這三個國家的人權和缺乏民主的關切。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理解墨西哥的立場,但「這場峰會的關鍵元素之一是民主治理,而這些國家不是民主治理的典範,委婉地來說。」

拜登的助理們一直關注來自共和黨人和一些民主黨同僚的壓力,他們反對美國對拉丁美洲的三個主要左翼對手示弱。邁阿密(Miami)龐大的古巴裔美國人社群支持川普對古巴和委內瑞拉的嚴厲政策,這個社群被視為是11月的期中選舉中,佛羅里達州重要的票倉。這場選舉將決定美國國會的控制權。

羅培茲歐布拉多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告訴記者,外交部長厄伯拉特(Marcelo Ebrard)將代替他出席峰會。羅培茲歐布拉多表示,他下個月將在華盛頓與拜登會面,白宮證實了這件事。

羅培茲歐布拉多說:「如果不是美洲大陸的所有國家都參加,就不會有美洲高峰會。」

羅培茲歐布拉多的缺席,引發了人們懷疑這場峰會討論的重要性,這些討論聚焦於遏制美國南部邊境的移民,這是拜登的優先事項,並且可能使得美國在外交上感到尷尬。一批有數千名移民的車隊6日稍早從墨西哥南部出發,目標是要抵達美國。其中有許多人來自委內瑞拉。

民主黨籍的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在一份聲明中批評墨西哥總統,稱他「支持獨裁者和暴君的決定」,將損害美墨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