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拉攏島國 預示新太平洋戰略版圖之戰

  • 時間:2022-06-09 17: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中國拉攏島國 預示新太平洋戰略版圖之戰
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與10個太平洋島國外長進行視訊會議。(微博/中國外交部)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5月底對太平洋島國進行了10天訪問,把世界的注意力集中在一個通常被忽視的地區。北京被認為正在尋求為提升全球影響力開闢一條新戰線,並挑戰西方幾十年來的主導地位。

拉攏簽協議 中國踢鐵板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5月底對8個南太平洋島國進行為期10天的訪問。王毅這次訪問的重頭戲就是5月30日在斐濟首都蘇瓦(Suva)與南太平洋10國外長舉行視訊會議。但會議未能達成簽署中國所期盼的廣泛協議。

從表面上來看,王毅此行的任務是失敗的。

王毅的核心提案,事先被洩露給媒體,最後又被區域領導人斷然拒絕。這項提案的目的是加強中國在太平洋島國安全中的角色。

南太平洋島國對中國在該區域的合作草案和行動計畫存有疑慮,對協議內容與推動方式無法認同。

10個太平洋島國的代表毫不避諱地表達了他們對中國試圖通過這樣一項重要的協議,但卻幾乎沒有協商的不滿。

薩摩亞總理馬塔法(Fiame Naomi Mata'afa)說,「當該地區沒有開會討論時,你就不可能達成區域協定」。

斐濟總統巴依尼馬拉馬(Frank Bainimarama)則更加尖銳。他站在王毅旁邊,抨擊那些專注於「地緣政治得分」的人,表示「對於社區因海平面上升而正在沈沒的人來說,意義不大」。

過度擴張 戰狼外交受挫

在精心編排的外交世界中,文本和談話要點早在王毅坐下來之前就已起草、修正以及達成廣泛共識。因此,遭到拒絕可說是一個令人驚訝的失敗。

格里菲斯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太平洋島國專家摩根(Wesley Morgan)指出,這是中國的過度擴張,「他們的對話過程一定是有點不愉快」。

近年來以粗暴「戰狼外交」而聞名的中國官員,看起來是踢到了鐵板。

不過,中國駐斐濟大使館在推特上寫道,「並非每一次,中國-太平洋島國部長級會議,都必然會產生成果…敬請期待」。

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 IISS)亞太安全專家葛蘭姆(Euan Graham)指出,儘管遭遇挫折,但王毅此行代表了中國在該地區野心的「階梯式變化」。

葛蘭姆說,「中國過去嘗試以零敲碎打的方式增加在此區域的影響力,如今面紗已經揭開,中國方面有信心或過度自信,明顯強化了努力」。

擴大勢力範圍 反擊美國

王毅提到了對基礎建設、漁業、木材或礦產的「雙贏」投資,但他也觸及中國參與警務、網路安全和海上監控等敏感領域。

在這種推動的背後,專家們看到了一個更加野心勃勃的地緣政治議程:削弱美國影響力,改變亞洲軍事平衡,箝制澳洲,甚至準備軍事接管台灣。

中國聊城大學太平洋島嶼研究中心主任趙少峰表示,我們「希望擴大我們的朋友圈」。他說,「美國繼續在國際上包圍和封鎖中國。中國應該在一定程度上反擊美國」。

部份美國官員擔心,北京最終的目標是在南太平洋建立軍事立足點,這將迫使目前專注於北韓和中國的美軍太平洋部隊重新組織。

葛蘭姆說,「由於美國在諸如關島等地有龐大資產,如果中國只在南太平洋只開發一個基地,將非常脆弱…但他們的目標顯然不只是如此」。

葛蘭姆指出,「如果他們要得到3到或4個,勢必會受到美國國防規劃者的認真看待」。

美中兩強間 島國求取外交平衡

分析人士認為,中國等待時機,取得小勝利,並在一些太平洋島國領袖看到與北京結盟的國內政治利益時,予以鎖定。

整體而言,王毅並非全然空手而歸。他與薩摩亞、巴布亞紐幾內亞簽署了一系列雙邊協議。這些協議雖然不大,但已經可以使中國公安、船隻和官員的存在成為更常見的景象。

去年11月,索羅門群島發生騷亂,威脅了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的統治。如今索羅門群島已經和中國簽署了一項安全協定,允許中國警察進駐,協助恢復平靜。

不過,在太平洋島國有數十年工作經驗的塔斯馬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Tasmania)赫爾(Richard Herr)教授警告,不要低估當地的領導人。

赫爾說,「有一種形象,不幸的形象,在某些方面,這些島國的忠誠是可以購買的…他們獲得獨立,不是為了用來出售」。

紐西蘭梅西大學(Massey University of New Zealand)國際安全專家鮑爾斯(Anna Powles)表示,「人們不相信太平洋島國能夠參與真正精明的外交政策制定,平衡與中國和西方的關係」,但事實上,「他們的確正在這樣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