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通膨緩解有望!彭博:半導體、航運與肥料三指標價格已反轉向下

  • 時間:2022-06-07 11:05
  • 新聞引據:採訪、彭博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通膨緩解有望!彭博:半導體、航運與肥料三指標價格已反轉向下
彭博報導,包括半導體價格、貨櫃運費以及化肥價格近期均出現滑落下降趨勢,可望讓全球通膨問題得到緩解。(Pexel)

通膨飆漲問題正困擾著各國央行,今年以來全球已有60多個央行宣布升息。不過《彭博社》報導,近期半導體價格以及航運與化肥3大指標的價格逐漸從高點反轉,影響物價的關鍵指標出現降溫跡象,顯示通膨可能已看到頂,通膨的困擾有望緩解。

《彭博社》報導,觀察半導體、航運與化肥這三大影響通膨指標,研究機構InSpectrum Tech數據顯示,作為半導體價格風向標的全球PC 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合約價已經較去年年中下降了14%,目前僅是2018年7月峰值的一半。

而航運價格方面,衡量海運集裝箱現貨價格的德魯里(Drewry)世界貨櫃運價指數(WCI)從2021年9月歷史高點以來,已經下降了26%,這代表運送到芝加哥的服裝、新加坡的奢侈品或歐洲的居家用品的成本費用可望下降。

而在肥料方面,可以用來衡量全球食品價格通膨走向指標的北美肥料指數,也已經比3月的歷史高點低了24%,可衡量包括倫敦的番茄或是南非約翰尼斯堡市場出售的洋蔥成本可望降低。

中國PPI回落也是舒緩通膨好的發展

報導指出,由於歐元區的通膨率目前已經超過8%,美國預計在本週五(10日)公佈的5月數據,目前預期也會高於這個水平,亞洲國家陸續公布的數據恐相去不遠,世界各國央行均將控制通膨視為首要目標。

僅管在央行升息的同時,許多經濟學家也圍繞在通膨高峰已經過去的觀點,不過原物料成本下降反映在終端消費時間會有落後,許多預測者也不預期短期內價格會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

澳盛銀行駐新加坡的亞洲研究主管吳坤(Khoon Goh,音譯)認為,雖然世界某些地區的通膨率尚未見到頂端,但至少有一些跡象表明,「就我們開始看到年度通膨率開始走低的轉折點而言,我們可能不會太遠。」

中國的生產者物價指數 (PPI)在2021年底達到頂峰並開始回落,經濟學家預測5月工廠價格估年增6.5%,低於4月的8%。吳坤指出,這是緩解全球進口商品通膨的一個有希望的發展,此外,貨櫃運費下降和採購經理人指數中供應商交貨時間的縮短表明今年稍晚應該會讓物價瓶頸得到緩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