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基本工資年年漲 工商團體大喊吃不消要求配套

  • 時間:2022-06-07 11: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基本工資年年漲 工商團體大喊吃不消要求配套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資料照片。(謝佳興 攝)

蔡英文總統2016年上任以來,連續6年調漲基本工資,總統日前再喊要排除萬難,讓基本工資年年調漲。不過,工商團體對此多喊吃不消,工商協進會今天(7日)表示,若要調漲基本工資,恐讓部分中小企業不堪負荷而結束營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則表示,原則上願意配合政策,但現在疫情衝擊仍在,部分企業還在努力度過難關,若要調漲,希望能將幅度鎖在2%內,且要給予配套措施。

蔡總統6日在全國產業總工會會員代表大會上強調,一定會排除萬難,務必讓基本工資能持續往上調升。對此,幾位工商團體領袖多認為,成本加劇後,部分產業增加經營壓力。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7日指出,是否連續調漲是一回事,但現在仍是疫情期間,很多企業,尤其是一些中小企業處於艱難時刻,如再調漲基本工資,恐造成企業結束營運;至於有賺錢的企業,自然會願意為資深以及有貢獻的勞工加薪。他還說,雖然「總統的話不敢不支持」,但現在並非適當的調整時機。

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則說,原則上,願意配合政府政策來接軌國際,不過,許多中小企業現在仍受疫情所困,要努力度過難關,若直接全面調漲會有困難,希望能比照今年作法,給予適當的配套措施。他說:『(原音)你要幫他們去思考一下,一定要去齊頭式嗎?一定要去期待你的配套,有沒有什麼減稅的方法什麼,讓他們還有一點喘息的機會,也會比較能夠說照顧到,尤其中小企業他有6、7成是小微企業。』

至於調幅多少才恰當,李育家認為,應鎖在2%以內,因為加計勞健保、退休金等,企業增加成本約達5%;林伯豐則強調,提高基本工資,照顧到的多是外籍移工,而非本勞,政府應該慎重考量;而調幅是由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拍板,產業界在會中的代表僅有7人,不及官方及學者各有7名,在人數較少情況下,「我們講多少也沒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