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電影熱、是非來!捍衛戰士靈感來自雜誌文章 作者家人告派拉蒙未獲版權

  • 時間:2022-06-07 14:43
  • 新聞引據:採訪、華爾街日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電影熱、是非來!捍衛戰士靈感來自雜誌文章 作者家人告派拉蒙未獲版權
美國影星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主演「捍衛戰士:獨行俠」(Top Gun:Maverick)上映後創票房佳績,但也引來訴訟官司。(圖:派拉蒙影片粉專,UIP提供)

《捍衛戰士:獨行俠》(Top Gun: Maverick)連續兩週登上全美票房排行首位,就在電影熱映之際,1986年版Top Gun電影靈感來源~一篇雜誌故事的作者家人出面控告派拉蒙影業(Paramount Pictures Co.),稱《捍衛戰士:獨行俠》並未獲得該故事的版權。

《華爾街日報》報導,在1986年上映的第一版《捍衛戰士》電影是根據約納(Ehud Yonay)的一篇名為《Top Guns》的雜誌故事改編的,講述了一處海軍訓練基地戰鬥機飛行員的故事。根據訴訟文件,1983年這個故事一出版,派拉蒙即獲得了獨家電影版權。

稱派拉蒙版權2020年已失效

但作者約納的遺孀蕭希(Shosh Yonay)和兒子(Yuval Yonay)6日在洛杉磯的聯邦法院提起訴訟,認為版權受到侵犯,因為派拉蒙影業對該雜誌故事的版權在2020年失效了。訴訟文件上稱:「要不是作者的文學努力和雋永的散文和敘事,派拉蒙廣受歡迎的電影系列將不復存在。」並要求法院頒布初步禁令,阻止派拉蒙在訴訟未決期間繼續發行電影,不過訴訟文件上並未明確指出這些版權如今價值多少。

根據該訴訟文件和美國版權主管機構記錄,2018年約納家人向派拉蒙影業發出通知,他們將從2020年1月24日開始,終止派拉蒙的故事版權。該訴訟的依據是版權法允許作者或其繼承人在35年後終止授予版權。訴訟稱,派拉蒙影業無視這一通知。

根據追蹤網站Box Office Mojo數據,由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主演的《捍衛戰士:獨行俠》一片,自陣亡將士紀念日長假創下破紀錄的首映以來,全球票房已經接近5.5億美元。

指派拉蒙有兩年時間重談授權

對於故事靈感作者家屬的控告,派拉蒙影業的一位代表稱,這些宣稱沒有法律依據,該公司預計將積極抗辯。

而代表家族的知識產權律師托貝羅夫(Marc Toberoff)表示,在2018年發出通知和2020年終止版權之間,派拉蒙擁有兩年的獨家權利,可以獲得反映約納故事市場價值上升的新許可合約,這正是該法規的目的所在。托貝羅夫說:「我確信他們可以達成一個非常合理的交易,對他們的淨利潤沒有影響。」

根據娛樂資訊網站IMDb的數據,《捍衛戰士:獨行俠》的製作成本約為1.7億美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