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曾文生預告修綠能發展條例 地熱探勘擬不視為開發行為

  • 時間:2022-06-07 14: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曾文生預告修綠能發展條例 地熱探勘擬不視為開發行為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資料照/王照坤 攝)

2022台灣地球科學聯合學術研討會大會今天(7日)開幕,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致詞指出,台灣能源政策發展與地球科學息息相關,像是地熱探勘,如能透過事前精準定位即可幫上大忙,另一方面,現有法規制度也需要配合自然環境做調整,經濟部正研修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盼將地熱探勘由現行的開發行為,改為以科學研究來做審查。

中華民國地球科學學會3年一度舉辦聯合學術研討大會,今年邀來中研院院長廖俊智、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到場支持。曾文生指出,這是首度有經濟部次長與會,因為能源政策在推動時,有許多專業判斷都仰賴地球科學,包括離岸風機建造的位置、水深、潮位、地層條件等;地熱方面,也需要地球科學提供前期的知識、資料分析,如能找到高精準度的探勘位置,對於後續開發應用將有很大助益。

曾文生也提到,隨著綠能持續發展,政策也要做相關的調整,例如經濟部現正研修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希望不要將地熱探勘視為開發行為審查、地熱水也不要視為溫泉水。他說:『(原音)事實上我們現在在修正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草案,希望能夠盡快送到立法院去做審查,我們希望純粹探勘的工作,能夠被當作科學研究,作為前期的工作。不要把他變成開發行為來審查,因為做開發行為來審查就會非常的複雜。地熱的發展其實他的水要能夠循環利用,才能夠維持地熱發電的永續性,那在不取走水的狀況下,我們要用什麼方式來管理,這個其實人類的法令必須開始跟著這些自然的條件做調整。』

曾文生強調,2050淨零碳排目標在前,台灣能否有足夠的眼界、全面掌握未來問題,並應用在決策上,至關重要,而永續發展的基礎與地球科學息息相關,經濟部期盼後續能多與地球科學領域合作,共創永續台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