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洋五毛」新疆拍片為中國洗白 卻意外曝光官員貼身監控當地人受訪

  • 時間:2022-06-07 16:23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洋五毛」新疆拍片為中國洗白  卻意外曝光官員貼身監控當地人受訪
居住在中國的外國網紅諸葛傑瑞於1月23日發布到新疆哈薩克家庭作客的視頻,無意中曝光有人(右上窗外黑衣人)在監視哈薩克家庭。(圖:Jerry Goode影片截圖)

中國近來積極扶植外國網紅替中國政府「大外宣」,但外國網紅卻意外幫了倒忙!《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一名外國網紅早先發布為中共打壓新疆少數民族洗白影片時,影片中哈薩克家庭為網紅到來而跳起傳統舞蹈之際,卻意外讓人發現有中共官員在旁監控,該影片也因此從Youtube被下架。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指出,6日有網友在社交新聞網站「紅迪」(reddit)上發布一段影片,標註內容爲:外國旅遊博主到新疆哈薩克家庭作客,老人和孩子們跳起了傳統舞蹈「黑走馬」,他們在強撐的笑容下,流露出恐懼的神情。

觀察這段影片聚焦一個哈薩克家庭載歌載舞的場景,但在50秒左右,畫面上可見窗外有兩三個可疑人士正在看著屋內的一舉一動,疑似正在窗外負責監控,反而成為網友討論的「亮點」。

可疑人士監控民眾一舉一動

報導指出,這支影片是生活在中國的外國網紅「諸葛傑瑞」(Jerry Goode)早前發布的Youtube影片。他是在今年1月20至26日赴新疆拍攝,而相關內容被其用於「中共沒有對維吾爾人種族滅絕」的佐證。但懷疑因為這段影片無意曝光了中共官員監控新疆少數民族和操控大外宣,該影片現已被從Youtube取下。不過這段影片早在1月23日在諸葛傑瑞自己的推特(Twitter)上也有發布,稱新疆人的溫暖令人大開眼界。

報導表示,諸葛傑瑞這支影片原本錄製目的是在宣揚新疆的和平和安居,沒想到無意間道出內情,相關影片6日在推特上被大批網友轉發和評論。

目前流亡法國的哈薩克公民記者阿薩特(Erkin Azat)表示,影片表明中共對新疆的鎮壓模式依然沒有改變。阿薩特指出,透過這段影片,可以看到那個地區哈薩克人與維吾爾人的無奈,他們像是動物園裡的動物一樣被拿出來展示、「被快樂」,政府人員無時無刻的監視,這種情況說明,就算陳全國(前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被調走了,這種壓迫模式還是沒有被消除。

諸葛傑瑞發布影片為宣揚中國政績

而曾經在中國深圳生活14年,目前是擁有逾百萬粉絲的南非YouTuber 「Serpentza」先前也表示,諸葛傑瑞赴新疆旅遊為中共大外宣的一部分,諸葛傑瑞進入新疆烏魯木齊拍攝街景和民眾「生活安寧幸福」時,多名中共官員和攝影人員就在他的附近監控和指揮。

日本「維吾爾人協會」會長伊力哈木則表示,在嚴密封控下的新疆,一個外國人是不可能自由進出和拍攝的,認為「諸葛傑瑞」是被中共當局操控的「洋五毛」。

而觀察諸葛傑瑞的Youtube頻道與推特帳號,上傳的內容大多為抨擊美國等西方民主國家制度,展示中國人幸福生活,稱讚中國防疫管控政策,以及為中國政府在新疆建立大型集中營事件洗白和辯護的內容。而類似諸葛傑瑞作為的外國網紅,過去也被曝光過,像是英國的李·巴雷特(Lee Barrett)父子、美國人郭傑瑞(Jerry Kowal)、以色列人高佑思(Raz Gal-Or)等。


南非YouTuber 「Serpentza」先前曾解析影片表示,諸葛傑瑞赴新疆旅遊為中共大外宣的一部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