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亞洲矽谷中的三和大神

  • 時間:2022-06-07 18: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亞洲矽谷中的三和大神
深圳的「三和大神」與現在十分流行的「躺平」族不謀而合。(示意圖/AFP)

深圳,一個中國的繁華之都、創新之城,有著1200萬人口的「中國矽谷」,是中國最大的出口城市,也誕生了騰訊、華為、大疆等許多馳名世界的高科技企業。

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這個全球城市經濟競爭力排名第六的城市裡,距離市中心以北10多公里的三和人才市場,居然有一大群中國底層青年在這裡生活和工作,以匪夷所思的生存方式生活在這個亞洲矽谷。他們生活頹廢,做一休三,沒錢睡大街也無所謂,過著不想奮鬥的人生。

這裡最受青睞的工作竟是臨時工,特別是工作8、9個小時、日薪100元人民幣的類型。在這裡找工作的人價值觀不太一樣,他們早已放棄朝九晚五的上班生活,並長期處於沒錢又不想做固定工作的狀態。最後,精神境界達到一定「高度」,對生活質量也沒有了追求。能挨得住餓、又能在馬路說睡就睡的人,在當地被稱為「三和大神」。

三和大神的生活,呈現著匪夷所思的極端:晚上住在一晚5塊錢人民幣的床位,床直接鋪在地上,跟10幾個人一起當室友;吃的是傳說中的「掛逼面(麵)」,加蛋5塊人民幣,不加蛋4塊人民幣。掛逼一詞,是三和人使用頻率最高的詞語之一,用來形容那些身無分文、走投無路的人。但領到薪水後,他們立刻去網咖報到,一點也不想改善自己的生活品質。極度缺錢的時候,甚至去借網貸,結果就是負債累累。當地十分流行一種生財之道,把身份證和銀行卡借給別人洗錢,抹掉自己在社會的公民身份,搖身一變成為空殼公司的法人,相當諷刺。

三和大神的故事,折射出中國社會的一種悲涼。

他們的生活,和現在十分流行的「躺平」族不謀而合。若仔細分析三和大神的背景,他們大多是中國第一代農民工進城打工後、被留在家鄉的留守兒童。他們多出生於1990年代以後,由於網路發達有了更廣闊的視野,卻因在鄉間長大沒有得到很好的教育。在教育與家庭的缺失下,他們夢想著來到大城市奮鬥,改變自己的命運,卻事與願違地淪落到在三和日日「掛逼」。發現再怎麼努力,依然無法改變生活的面貌,看不到的未來,為什麼要拼命去追求?希望漸漸變成失望,甚至是絕望。

兩岸三地的年輕人又何嘗不是如此?我們個個滿懷希望地踏入社會,甚至有些人隻身走到外地追求夢想,卻未曾想到內卷的社會再無有向上走的可能性,只能不斷地重複消磨著自己的意志與精力去以「狼性」不斷競爭。最後,我們發覺我們並不能像前幾代人般,能夠以努力實踐階級上升,只能徒勞無功地不斷重複現在的生活謀取溫飽,最後也會像三和大神一般漸漸失去希望,最後淪為佛系躺平的一份子。

在某程度上,我們都是三和大神。

作者》昇巴黑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