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華郵指北京秘密在柬埔寨建海軍設施 澳洲關切

  • 時間:2022-06-08 07:1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華郵指北京秘密在柬埔寨建海軍設施 澳洲關切
柬埔寨雲壤海軍基地(Ream Naval Base)。 (RT/達志影像)

「華盛頓郵報」引述西方官員的說法報導,中國正在柬埔寨秘密建造海軍設施,專供中國軍方使用,但遭兩國否認。澳洲新任總理對此表示關切,呼籲中國將意圖透明化。

透露消息的西方官員們基於事件敏感性都不願具名,他們說,暹羅灣(Gulf of Thailand)的柬埔寨雲壤海軍基地(Ream Naval Base)將有一處新設施,興建來「專供」中國海軍使用。

這座基地多年來一直是美柬關係的痛處,美方長期以來一直懷疑基地正在被中國使用,藉此部署軍事前哨網絡,來鞏固國際影響力。

柬埔寨方面否認報導,稱基地的發展計畫根本「不是秘密」。

柬埔寨政府發言人派西潘(Phay Siphan)告訴法新社,柬埔寨不會讓中國軍方專門利用這處基地,或發展為他們的軍事基地。

柬埔寨國防部長與中國大使將參加8日的動土典禮,新設施包括一座修船廠和一處碼頭。

澳洲新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卻表示,這則報導「令人關切」。艾班尼斯正在印尼訪問,希望加強外交關係,以對抗中國在此區域日益增長的野心。

他告訴記者:「我們鼓勵北京對他們的意圖保持透明,並確保他們的活動有助區域安全與穩定。」   

澳洲對於北京在太平洋地區逐漸增長的影響力愈來愈感到憂心。

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多次堅稱基地建設只是要讓基地更加現代化,在中國的幫助下建造一處新的船隻維修設施。

他上月發表演說時說:「柬埔寨的領土上不需要有外國軍隊的存在。」   

中國當局同樣否認新建設施專供中國海軍使用。

有關這處基地的關切可以回溯到2019年,當時「華爾街日報」報導,中柬之間有一份秘密草案,允許北京在這處基地停泊軍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