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洲堅稱 巡邏機在國際空域遭中國戰機危險攔截

  • 時間:2022-06-08 10:0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澳洲堅稱 巡邏機在國際空域遭中國戰機危險攔截
澳洲8日堅稱,皇家澳洲空軍一架巡邏機在南海執行任務期間,一架中國殲-16飛至前方,雙方距離非常接近。圖為P-8A巡邏機。(翻攝自Royal Australian Air Force官網)

澳洲今天(8日)堅稱,其巡邏機是在國際空域執行任務時,遭一架中國戰機攔截,對方甚至釋放束狀的鋁箔干擾絲。澳洲譴責,這是非常危險的舉動。

當被問及澳洲和中國之間關於5月26日事件的爭執時,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在記者會上做出簡短回應。他說,「這起事件發生在國際空域。不必多說」。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7日表示,澳洲P-8A反潛巡邏機靠近有爭議的西沙群島(Paracel Islands)領空。中方「發出警告,將其驅離」。

譚克非指控澳洲軍機嚴重威脅中方主權安全,事後一再散播假訊息。

但澳洲國防部表示,皇家澳洲空軍(RAAF)一架P-8巡邏機,5月26日在南海執行例行性偵察任務期間,一架中國殲-16飛至前方,雙方距離非常接近,共機更釋放出含微小鋁箔片的干擾絲,部份被P-8的引擎吸入,非常危險,所幸並無機組人員受傷。

艾班尼斯率領勞工黨(Labor Party)贏得5月21日大選後,外界認為,澳洲和中國關係或許有機會解凍。但如今證明,這種期待只是短暫的。

中國總理李克強雖然在艾班尼斯當選後幾天就發出道賀,但兩國之後就因為巡邏機事件以及在南太平洋地區的外交和安全野心,再度發生爭執。

澳洲是中國的最大貿易夥伴,但由於澳洲在2018年禁止中國電信設備巨擘華為參與5G寬頻網路建設,後來又修訂法律嚴格限制外國政治干預,並呼籲對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起源進行獨立調查,導致兩國關係持續惡化。中國對包括葡萄酒,大麥和煤炭等10多項澳洲關鍵產業祭出出口禁令或關稅制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