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越南官商勾結哄抬試劑 衛生部長與河內市長被捕

  • 時間:2022-06-08 10:0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越南官商勾結哄抬試劑 衛生部長與河內市長被捕
越南衛生部長阮清龍(前左)涉官商勾結被捕。 (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越南在COVID-19疫情期間爆發官商勾結哄抬COVID-19檢測試劑組醜聞,衛生部長阮清龍(Nguyen Thanh Long)與曾任科技部長的河內市長朱玉英(Chu Ngoc Anh)為此雙雙丟官後,警方7日晚間又宣布已逮捕這兩人。

越南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爆發多起弊案,其中部分官員與某些省市的疾病控制中心領導共謀,讓越亞科技股份公司的COVID-19檢測試劑組得標    。

越南民智報(Dantri)報導,越南公安部調查機構7日對阮清龍與朱玉英發出逮捕令。在此之前,阮清龍、朱玉英分別遭開除黨籍與免除公職。

越南公安部7日晚間表示,正在調查涉及越亞公司與相關部門的「違反招標規定,造成嚴重後果」、「執行公務過程中濫用職權」、「行賄」、「受賄」等案件。

公安部調查警察機構擴大調查後認定,朱玉英在分工、管理和使用研發COVID-19檢測試劑組的國家級科技計畫時出現違法行為,造成國家財產損失和浪費;觸犯「違反國有資產管理和使用規定,造成損失浪費」罪。

報導指出,阮清龍在簽發COVID-19檢測試劑組的流通登記號、價格談判和價格檢查時出現濫用職權等違法行為    ,對國家財產造成特別嚴重的損失;觸犯「執行公務過程中濫用職權」罪。

越南公安部調查警察機構7日對朱玉英、阮清龍發出逮捕令和搜查令,經最高人民檢察院核准,公安部已執行上述決定和命令並繼續擴大調查,此外也要審查、扣押嫌犯的財產,徹底確保收回國家財產。

報導表示,涉及越亞公司與相關部門的案件,迄今已有60多人或將面臨刑責。

越南公安部資料顯示,越亞公司2020年4月獲衛生部許可,迄今已向全國除了北江省外的62個省市的疾病控制中心和其他醫療機構提供COVID-19病毒檢測試劑組,收入近4兆越南盾(新台幣約51億元)。

調查發現,越亞公司總經理潘國越(Phan Quoc Viet)和有關人員誇大了設備價格與投入成本,每一試劑組售價47萬越南盾,哄抬45%左右。

調查還說,潘國越在提供產品過程中,與醫院領導、各省市疾控中心勾結並向組織和個人支付近8000億越南盾的佣金,越亞公司獲利超過5000億越南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