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跟騷法上路首周 警政署:通訊騷擾案最大宗

  • 時間:2022-06-08 10: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跟騷法上路首周 警政署:通訊騷擾案最大宗
警政署統計,「跟騷法」上路以來全國已至少受理54案。(警政署提供)

「跟蹤騷擾防制法」6月1日開始上路,警政署指出,新法施行以來,全國受理跟騷案已有54件,違法樣態最大宗為「通訊騷擾」,計有32次,主要原因是網路具有匿名性,且警方查緝較為不易,呼籲民眾千萬不要心存僥倖、誤觸法網。

「跟騷法」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後,已於今年6月1日開始施行,內政部強調,專法確立了「行為犯罪化」、「聚焦性別暴力案類」以及「犯罪調查與即時保護併行」等原則,若進行監視觀察、尾隨接近或是通訊騷擾等8大類行為,將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台幣10萬元以下罰金;如果攜帶凶器犯案,更可重判5年。

內政部警政署表示,「跟騷法」上路以來,全國已至少受理54案,其中屬於家庭成員或親密關係家庭暴力的跟騷案件就有33件,一般適用「跟騷法」的案件計有21件,共開立書面告誡16案。犯罪樣態方面,共有112個,其中又以「通訊騷擾」32次為最多,「尾隨接近」22次第二,分析原因應該是網路具有匿名性,導致民眾容易心存僥倖。警政署防治組婦幼安全科長謝承甫說:『(原音)以外勤的實務經驗來講,目前網路具有匿名性,而且會造成警方查緝的不容易,所以一般民眾會以為這樣子比較好處理。』

而「跟騷法」上路後,首宗遭預防性羈押的案例則發生在宜蘭。警政署指出,宜蘭一名男子要求與前妻復合,不但狂叩240多通電話騷擾,甚至還到住處盯哨,因屢勸不聽遭警方以現行犯逮捕,並經檢方向地方法院聲請羈押獲准。宜蘭婦幼隊長陳振亮說:『(原音)跟騷法上路首日,首宗受理跟騷法案件,警方也立即逮捕犯嫌,也獲得宜蘭地檢署與法院的預防性羈押。』

內政部強調,警政署已成立中央及地方緊急應變小組,即時處理緊急個案;此外也邀集相關部會、專家學者與民間團體組成諮詢小組,將持續針對跟騷案件的處理提出檢討策進,強化執法品質,貫徹被害人保護的理念,打造國人更放心的生活環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