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信任投票雖逃過一劫 英首相強生執政基礎搖搖欲墜

  • 時間:2022-06-09 15: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不信任投票雖逃過一劫 英首相強生執政基礎搖搖欲墜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圖:英國政府)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 )日前躲過了他所屬保守黨(Conservative Party)對他進行的不信任投票,但許多專家認為,這次的投票已經鬆動了強生的執政基礎。

英國執政黨保守黨6月6日舉行了一場對首相強生的不信任投票,雖然最終表決結果211票對148票,反對強生的票數未能達到180的過半門檻,使得強生得以守住保守黨黨魁的位置,續任英國首相,但黨內反對強生的票數比預期多,已經讓他的執政基礎受到動搖。

派對門引發民眾反彈 要求下台聲浪不斷

英國政壇去年11月爆發「派對門」(partygate)醜聞,包含強生在內的政府官員,遭揭發在2020年和2021年於COVID-19疫情大流行期間,違反了嚴格的防疫規定,參加超過法定人數上限的派對聚會。消息一出引發英國民眾的強烈反彈,在野黨要求強生應該負責下台。

儘管強生最後被以罰款處理,並成為第一位在任期內違法的首相,但他拒絕下台,堅決表明要繼續履行職務。

強生挺過逼宮危機 評論人士不看好前景

派對門事件的延燒,加上強生政府近來因無法有效遏制通貨膨脹導致的生活成本攀升,促使保守黨國會議員發動這場不信任投票。儘管強生挺過這次黨內同志的逼宮危機,但大多數評論人士並不看好他接下來的政治前景。

曾經聘僱過強生的「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稱這次投票是「一場空洞的勝利,讓保守黨支離破碎」。

即便目前保守黨沒有明顯的其他人選能夠接替強生,不過,曾在1997年至2001年領導保守黨的赫格(William Hague)在「泰晤士報」(The Times)撰文表示,強生現在應該「尋求一個光榮的退出」。赫格指出:「在內心深處,強生應該意識到這一點,並改變他的心意,以一種能讓黨和國家免受痛苦和不確定的方式下台。」

強生專注政策重振政府聲勢

強生在贏得不信任投票後表示,這次投票是一次「令人信服」且「具決定性的」結果,讓他能夠專注於政治的優先事件。英國民眾目前正因物價高漲而備感生活艱難,強生近期將發表新的經濟支持計畫,藉此重振政府的聲勢。

另一方面,強生在國際政治舞台上則持續扮演關鍵角色,尤其是在因應烏克蘭戰爭方面。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Zelenskiy)在這場不信任投票後,對強生取得的勝利表示高興。英國是堅定支持烏克蘭的盟友之一,早在烏克蘭戰爭爆發前,就開始向烏克蘭提供軍事設備。

不過,儘管強生這次避免了被逼宮下台,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政治學教授梅農(Anand Menon)認為,這次保守黨內的反叛規模「構成了唐寧街(Downing Street)的危機」。梅農認為,首相的脆弱性將成為影響這屆政府在可預見未來所做事情的一項最大因素。

保守黨聲譽受創 強生地位仍充滿挑戰 

在這次的不信任投票後,強生或許可以暫時鬆一口氣,但他恐怕也沒有太多的喘息空間。根據保守黨的規定,在贏得不信任投票後的1年內,不能再進行挑戰。但黨內已經有國會議員正醞釀修改這項規定。

隨著強生的聲望持續走低,保守黨的選情可能會跟著被拖累。保守黨已經在5月初的地方選舉遭遇挫敗,而在6月23日舉行的補選中,也可能會失去2個議會席次。一旦再次輸掉選舉,就連強生堅定的支持者可能都不得不承認,這與強生的不受歡迎有關。屆時,其他國會議員可能也要開始思考,他們是否能在下一次大選中保住他們自己的席次。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多名保守黨國會議員認為,今年夏天是讓強生下台並任命新領導人的最佳機會。目前看來,強生若要避免被趕下台,勢必得努力翻轉他和保守黨的名聲。此外,英國現在正面臨10年來最嚴重的通貨膨脹危機,而已經執政長達12年的保守黨,是否能拿出有效的解決辦法仍有待觀察。

強生雖然暫時挺過了此次黨內對他的不信任投票挑戰,但這場因為派對門醜聞而引發的政治動盪,短時間內恐怕仍很難落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