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持續樂觀看出口 財部:沒「五窮六絕」而是「六趕七追」

  • 時間:2022-06-08 18: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持續樂觀看出口 財部:沒「五窮六絕」而是「六趕七追」
台灣今年出口表現不僅沒有「五窮六絕」,反而還有「六趕七追」的態勢。(RTI)

財政部今天(8日)公布最新進出口統計,5月出口為420.8億美元,寫下連23個月正成長的紀錄。財政部指出,雖然先前不斷傳出,出口受中國疫情封控影響大,但廠商也陸續反應,其實需求並沒有消失,只是遞延,因此樂觀認為,台灣今年出口表現,不僅沒有「五窮六絕」,反而還有「六趕七追」的態勢。

5月出口420.8億美元為歷年單月次高,較4月增加1.5%,較去年同月增12.5%,為連續23個正成長。

財政部指出,5月出口在工作天數比4月份多3天的情況下,卻比4月只增加1.5%,明顯比往年平均水準增加5%來得低,主要是受到中國大陸防疫封控措施干擾部分出貨的動能。累計今年1到5月也比去年同期增加,總計出口2,044.8億美元,年增20.1%。

至於下半年來看,財政部也指出,電子零組件的關鍵要角積體電路,根據台積電今天法說會的最新說法,雖然一些消費性電子產品筆電、手機等,可能有一些修正,但像車用電子和高效能的運算仍穩定,而且都還超出台積電的供應能力,所以台積電的產能利用率還是相當滿,是台灣電子零組件後續出口相當有利的因素。至於資通產品方面,一些市調機構認為手機的換機週期,可能在通膨壓力下排擠個人支出而延長,且國內的品牌大廠華碩和宏碁也明講,疫情紅利之後已進入反轉週期,下半年將脫離之前的大爆發回到過去的常軌。

儘管如此,財政部也認為,由於中國逐步解除封鎖及恢復正常生產、各國陸續鬆綁邊境,因此過去業界常說的出口「五窮六絕」,今年有機會「六趕七追」。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說:『(原音)我們也陸陸續續看到很多廠商都很明確的講說,其實大陸方面的需求並沒有消失,只是延後。而且陸續都看到隨著復工而來的需求,這些遞延的顯現,對於6月,甚至是7月都會有幫助,因此來講其實對於6月應該會有支撐。根據業界這些說法以前可能出口會有「五窮六絕」,因為今年大陸封控再加上之後這些訂單,還有歐美方面又為了怕塞港重現,也可能因應開學季的旺季來臨而提前拉貨,今年的態勢可能會變成「六趕七追」,也說不定。』

對於下半年展望,財政部也指出,由於去年基期墊高,因此年增率成長可能打折至只剩一成一左右,不過,以規模值來看,下半年單月創新高的表現,仍審慎樂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