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愛國者治港時代 全球延續維園民主燭光(影音)

  • 時間:2022-06-09 14: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愛國者治港時代 全球延續維園民主燭光(影音)
「坦克人」於1989年6月5日(六四天安門事件的翌日)在北京長安街上隻身阻擋中國人民解放軍坦克車隊前進,實際本名不詳。 (美聯社/達志影像)

北京去年更改香港選制,推行所謂的「愛國者治港」政策,限縮香港原本已經有限的民主空間,同時,在北京對香港加強掌控後,公開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成為當局禁忌。不過,許多香港人拒絕遺忘這段歷史,而全球數十個城市也在今年六四屆滿33週年當天舉辦悼念晚會,讓維園的燭光延續下去。

今年7月1日是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這一天香港將迎來主權移交後,首名港警出身的特首李家超上任,正式開啟北京要香港走入的「愛國者治港」時代。

今年也是六四天安門事件33週年,然而,自北京2年前對香港祭出國安法以來,公開紀念六四成為當局禁忌。不過,許多香港人拒絕遺忘這段歷史,全球數十個城市也在這天舉辦悼念晚會,讓過去每年在維多利亞公園亮起,但目前被禁止的六四燭光晚會,它的民主燭光能延續下去。

六四33週年 港府連續2年關閉維園

在6月4日,六四事件屆滿33週年這天,香港維多利亞公園周遭和附近的銅鑼灣商圈有大批警力戒備,香港民眾被告知,不得進入這個過去會舉辦六四紀念晚會的場地,這也是港府連續第二年在六四週年期間關閉維園。

香港曾經是中國極少數能公開紀念六四事件的城市,但一切在北京2年前實施嚴厲的國安法,來壓制大規模的反送中民主運動後嘎然而止。

港警並在今年加強警告民眾,任何公開悼念六四事件週年的活動都涉及違法,最高可被判處5年徒刑。

不過,儘管受到當局的禁止,仍有香港人身穿代表民主抗議運動的黑色上衣,在6月4日這天「路過」維園,也有人戴著打上叉叉的口罩經過維園周遭,象徵當局對自由言論的箝制,不過都隨即遭到警方制止與盤查。

六四象徵成港府禁忌 相關雕像與標語被清除

33年前,中共對聚集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的民主示威者進行血腥鎮壓,數十年來並竭盡全力要抹去這段歷史,中國的歷史教科書中對六四事件隻字未提,中國的社群媒體平台和搜尋引擎也找不到相關內容。

現在,北京正將類似的方法應用在香港。

過去兩年來,組織維多利亞公園守夜活動的民主人士們不但被捕,並被控告顛覆罪等罪名。不僅如此,一個以六四事件為主題,保存珍貴歷史檔案的六四紀念館,在強大的政治壓力下也被迫關閉。此外,在香港許多大學校園,與六四事件相關的雕像和標語都被陸續移除。活動人士認為,這顯示當局積極要把這段民主運動記憶從香港公共空間,以及港人的記憶中抹去。

抵抗遺忘 港人私下紀念六四

儘管當局下令禁止公開紀念六四,仍有許多香港人拒絕遺忘這段中國的民主抗爭歷史。

曾當選香港荃灣區議會議員的民主派人士趙恩來是其中之一,他在今年6月4日這天,在家中進行了私人的六四紀念儀式。

趙恩來過去曾擔任主辦維園六四晚會的香港支聯會常委,他也是先前被港府以參與「未經批准集結」,以及煽動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會的理由,而逮捕的數十名民主派人士之一。他們因參與2020年6月4日在維園的紀念會被補。

趙恩來已在今年2月服完刑期出獄。今年的六四週年這天,他在家中一處佈置了鮮花,在一旁放上標誌六四民主運動精神的一尊迷你民主女神雕像,自己在家中點起燭光。

趙恩來說,他相信,許多香港人像他一樣,在這個日子進行了私下的紀念活動,而這樣的行動已經成為一個拒絕遺忘歷史的民間運動。

趙恩來:『(原音)。其實大家現在的抗爭,已經不再是集體的社會運動,或者是集體的抗爭行動,這已經轉化成為,一個對抗遺忘、紀念六四記憶的民間運動。』

勿忘六四 全球20多城延續維園燭光

儘管在香港公開紀念六四已經成為禁忌,讓過往在六四這天會聚集成千上萬人的維多利亞公園一片沉寂,不過,全球從台北、東京到墨爾本等20多個城市,都舉行了六四紀念晚會,讓過去在維園的燭光能持續亮起。

在澳洲墨爾本歷史悠久的維多利亞州立圖書館(State Library of Victoria)前,6月4日這天聚集了支持中國和香港民主改革的民眾,用燭光或手機的手電筒燈光照耀會場,悼念六四鎮壓33週年。

參與者之一是曾在香港擔任律師的民主運動人士任建峰,他在晚會上說,他今天來到這裡,不僅是為了紀念那些在六四鎮壓中不幸喪生的人們,也為了聲援現在在香港獄中,以及四散於全球各地的香港民主運動者。

任建峰:『(原音)。我在這裡,是為了紀念33年前,在天安門廣場上和在北京的受難者和他們的家屬,也要記念我那些民主運動朋友們,他們現在不是在香港監獄中就是在流亡。』

愛國者治港時代開啟 李家超七一宣示就職 

北京已經為香港制訂一條所謂的「愛國者治港」路線,在5月初的香港特首選舉中,沒有面臨到任何競爭對手的李家超被選為新任特首。

港警出身、曾大力鎮壓反送中民主運動的李家超將在7月1日就職,正式開啟「愛國者治港」時代。這天也是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這讓許多香港人備感諷刺,因為北京所謂的一國兩制承諾,如今儼然已蕩然無存。

在李家超這位新任特首的治理之下,香港預期會更符合北京的強勢政策方向,而「愛國者治港」時代正式登場後,香港的言論自由空間,維園紀念六四的燭光,儘管恐怕難以復返,但香港人對民主的追求,仍將繼續獲得來自全球各地的支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