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日防長香格里拉對話擬會談 話題或涵蓋台海

  • 時間:2022-06-09 07:2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日防長香格里拉對話擬會談 話題或涵蓋台海
圖為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去年12月與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視訊會談。 (圖:推特)

日媒報導,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於本月10至12日在新加坡召開的香格里拉對話期間可能舉行雙邊會談。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岸信夫預定參加10至12日在新加坡召開的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期間可能與魏鳳和舉行雙邊會談,目前中日兩國政府還在協商此事。上一次中日兩國防長面對面會談是在2019年12月。

預料在雙邊會談時,對於中國軍方在東海及南海等地區加強軍事威脅一事,岸信夫將表達日本對此感到憂慮。此外,鑑於台灣有事(有緊急狀況)等情況,日本也將展現不容許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態度。

中國軍方上個月24日與俄羅斯軍方一起總共有6架轟炸機在日本周邊聯合飛行。上個月,中國的航空母艦遼寧號在沖繩(琉球)外海的太平洋航行,日本防衛省觀察到遼寧號的艦載機起降次數逾300次。

岸信夫與魏鳳和在會談時可能談及日中兩國國防當局開設「熱線電話」的籌備狀況。設立熱線是為了避免日本自衛隊與中國軍方發生偶發性的衝突。岸信夫與魏鳳和去年12月曾舉行視訊會談進行協商此事,目標2022年開始啟用熱線電話。

報導說,岸信夫在新加坡期間,也可能參加日美韓3邊防長會談。上一次日美韓3邊防長會談是在2019年11月舉行。這次會談議題將涵蓋如何因應頻頻發射彈道飛彈、正準備進行核試的北韓。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岸信夫預定本月11日在香格里拉對話上將發表演說。在新加坡期間,可能舉行日美韓、日美澳、日星的三邊或雙邊防長面對面會談。目前日中兩國政府正在協商安排岸信夫與魏鳳和於12日舉行雙邊會談。

至於日韓防長會談,預料這次暫不舉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